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每週訂閱推薦《台灣光華電子報》  

台灣的光華‧光華的台灣

「現代台灣的百科全書」

光華雜誌提供海內外華人、友邦、友人、各國政府及民間了解中華民國的訊息管道,主要介紹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政 治、經濟、社會、文化藝術、工商產業等之現況,並輔以精美的攝影圖片,其特色為報導詳實深入,數據資料豐富,評論分析見解精闢,極具參考價值,堪稱為「現代台灣的百科全書」,是適合許多海內外政府、大專院校圖書館、研究機構或企業圖書館、國內縣市鄉鎮圖書館乃致於個人典藏使用的珍貴資料。

「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光華」

台灣光華堅持的三大特色:國際化、雙語編排及文化整合。

 

●台灣光華雜誌創立史:

「台灣光華」雜誌(原光華雜誌)是新聞局出版的國家雜誌,於民國65年創刊,至今已邁入30年的歷史,在民國69年及70年間,光華在中英雙語文版外,又增加中日及中西文版;民國75年,為加強服務美國地區近萬冊的訂戶,特在洛杉磯成立「美國光華出版公司」,又鑑於各地區讀者的需求不同,分別在民國75與78推出「北美版」與「東南亞版」,以便和「國內版」有所區隔;此外,為加強雜誌內容的正確性,特地設置資料編輯,專門負責查證工作。在台灣地區報章雜誌中,「台灣光華」被國外媒體轉載的次數,更是首屈一指。

 

●電子報試閱(1):

為環保盡心的台北寧夏夜市

一條龍少了龍珠的點綴,還耀眼嗎?沒有圓環的加持,寧夏夜市如何再造?

在重視環境衛生的今日,台北寧夏夜市努力為環保盡心,要遊客吃得衛生、吃得安全。
台北「建成圓環」未改建前,有人形容連接圓環的寧夏夜市就像一條龍,龍身為寧夏路、龍珠是圓環,龍珠歷史早於龍身。
當時寧夏路北段是木材行,南段是高級住宅區,住著許多醫生和富商。早年寧夏路並沒有攤販,光復後,因許多人失業無以維生,才到寧夏路擺攤,又因住戶同情小販,同意他們晚上在門口做生意。警察還會用燒紅的鐵烙印在木牌上表示通過驗證,可以繼續營業,不少寧夏夜市的老攤商都有這麼一塊木牌。

 

圓環起落,見證夜市風華

1960年代的圓環盛況空前,附近戲院、秀場和酒店夜夜笙歌,繁華商圈從圓環延伸到寧夏路、重慶北路、民生西路一帶。很多人會到附近商家採買布料、機器零件,到江山樓一帶尋花問柳,再專程到夜市大快朵頤,三元號滷肉飯、再成號的蚵仔麵線和麻油雞等小吃的盛名超過一甲子。

風水輪流轉,當東區大樓越蓋越高,西區老舊市區逐漸頹敗,圓環也因1993年、1999年兩次大火,建築物傾倒,復建後僅剩十餘攤繼續營業

第一個環保夜市

在生意越來越差的危機意識下,寧夏夜市協會幾經協調,設定以「環保」為活化夜市的主軸。

夜市最為人詬病的就是油汙、廚餘處理不當,2003年市府決定協助夜市統一在每輛攤車洗水槽的下方設置油脂截留器,並在街道入口兩端地下埋設汙水集中系統,徹底解決油汙給人髒兮兮的感覺。

為了做環保,協會光是與攤商溝通就花了3年,後來總店設在寧夏路上的「鬍鬚張魯肉飯」董事長張永昌出面苦勸攤商:「你們想不想一代代繼續做生意?如果想,就不要殺雞取卵,維護環境是道德、也顯示永續經營的決心,」林定國說。

兩年前協會也要求攤商使用不鏽鋼製的環保筷與可清洗的磁盤,捨棄丟棄式的保麗龍餐具,每年也為攤商進行A肝、B肝健康檢查,確保衛生。

寧夏夜市重新站起後,來客量比8年前高了3倍。高興之餘,協會的目標是,明年特色夜市選拔,「最環保」的夜市一定非寧夏夜市莫屬!                                                

<閱讀全文>

一級戰區──台中逢甲夜市

人潮就是錢潮,台中福星路、文華路、逢甲路包圍的「金三角」夜市商圈,因為鄰近逢甲大學、嶺東商專等學校,又承接台中「時尚新都」的半世紀傳統,因「創意小吃」吸引外來客和觀光 客湧入,是全台夜市的生財寶地。

在這個夜市一級戰區,人潮來來往往,如何「吸睛」已成為制勝關鍵。如果你想品嘗道地小吃,逢甲夜市不是首選,這裡少見肉圓、蚵仔煎等傳統小吃;但如果你想體驗台灣夜市的創意,逢甲夜市的炫目新奇,絕對稱得上是台灣「花樣最多」的夜市。

同樣是賣烤蝦,各夜市的口味大同小異,但逢甲夜市卻有老闆能研發出一款自動烤蝦機。

「巧蕉王」則打出「有專利」的招牌,凍成冰棒的香蕉,先裹上一層巧克力醬,再沾上花生碎粒或彩色糖粒,就像吃雪糕一樣外甜內脆。                                            

  <閱讀全文>

 

●電子報試閱(2):

懶人牌花盆驚豔全球

不過也有不少人曾有過這種不愉快經驗──工作繁忙或出差、旅行多日而忘記或無法澆水,回來後心愛的盆栽已經枯死,就算有再多悔恨也無法挽回。

為了解決這種困擾,遠東科技大學通識中心主任詹添印所領軍的 團隊,特別研發了一款結合陶土、廢液晶玻璃及回收矽藻土等素材而製作的「智慧型環保節水植栽盆器」,種在這個盆器內的植栽,只要1~2個月澆一次水即可, 而且盆器外部還有特殊的感溼顯示裝置,提醒使用者何時該澆水,堪稱是愛花者最貼心的好幫手。

<閱讀全文>

 

●電子報試閱(3):

玩具醫師妙手回春

玩具壞了該怎麼辦? 這是許多家長和小朋友都曾面臨的問題,通常多因無計可施,索性只能順勢汰舊換新,既不環保也傷荷包。近年來,在教育部計畫推動下,於全台小學裡紛紛開設 「玩具工坊」,只要帶著「掛病號」的玩具上門求診,透過「玩具醫師」的精湛醫術,故障玩具也能起死回生!

「玩具工坊」研究計畫主持人、師大工業教育系教授洪榮昭表示,計畫發想來自於有一次研究創造力發展的日本教授友人來訪,提及正與當地玩具公司合作,讓兒童帶著玩具至養老院探訪,以玩具為最佳橋樑,讓老幼同樂互動。

洪榮昭聽了以後,認為概念甚佳,應在同樣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推廣,但是想到國內養老院風氣不盛,且面臨「少子化」衝擊,各小學閒置空間增加,不如善加運用,主動進駐校園,於是向教育部社教司提出「玩具工坊」計畫,2006年正式上路,至今已陸續接受全台6所小學(台北市武功國小、新北市新泰國小、桃園縣中壢國小、宜蘭縣岳明國小、嘉義縣梅圳國小、台南市進學國小)主動申請,試辦「社區玩具工坊」。

而看診的玩具醫師,多來自社區愛心志工、退休銀髮族,通過專業講師教授木工、針線、創意思考玩具和鄉土童玩等培訓課程後,即可領取聘書,正式成為「玩具醫師」,不僅能讓社區長者發揮原本專長,同時學習新技能。

玩具醫師報到

以第一所「開業」的玩具工坊──新北市新莊區新泰國小為例,走進「診間」,即可看見分為內科、外科、美容醫學科等科別。今 年66歲,10年前自金融業退休的「總醫師」湯秋賢說明,單純外觀毀損修補,算是美容醫學科,玩具電路板壞掉歸內科,一般手腳斷掉、解體歸外科,偶爾遇上 求診小朋友心急如焚,實在等不及的,還會向醫師指名要送「急診」。

洪榮昭更進一步分析,對銀髮族來說,兒孫繞膝的童言童語,就是「幸福感」的體現,再加上孩童對讚美之辭較不扭捏、害臊,一看到玩具修好就會興奮直誇:「阿公,你好厲害!」這種種藉由心境轉換、發想玩具創作得到的快樂、成就感,都能讓長者感到個人生命價值持續創造的新意義。

就兒童心理發展層面來看,洪榮昭則認為,如有玩具成為孩子的心理依託,不因故障就隨意丟棄,也是品德教育的一環。換言之,會惜福愛物、珍惜玩具的孩子,長大後蠻橫無禮、缺乏同理心,甚至霸凌他人的可能性都會大為降低。而目前除了玩具醫院外,新泰國小也於2007年率先成立全台第一座「玩具物流中心」,肩負起募集各地玩具製造業者或是個人捐贈的二手玩具,經由清洗整理、維修後,流通到全台其他小學附設的玩具圖書館或育幼院、分享資源。

<閱讀全文>

 

「台灣光華」緊密聯繫著全世界華人對台灣的向心力,

也因為「台灣光華」讓台灣走向國際,讓世界知道台灣!

Taiwan Panorama helps Taiwan to reach out to the world,

and the world to understand Taiwan!

立即訂閱,掌握國際中的台灣最新消息!

台灣光華雜誌官方網站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