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百變風情建築路  

【作者:DiDi

捷克布拉格,哥德式的聖維特主教堂

這次去東歐,看了許多哥德式教堂和巴洛克式建築,往昔從書本影片上得來的知識,一夕之間立體化了,就連看歐洲電影也特別有感,那些古老建築與街道,眼前竟如是熟悉。

 

在我們的生活領域中,充斥了太多的違章與鐵窗,因此歐洲古典建築對於我們來說,向來是美麗建築的同義詞。聖殿式立面、比例對稱的外觀、裝飾性緣柱……有如管風琴般的規律節奏,鼎立在大街上、廣場邊,整座城市的建築形式極為和諧,成為普遍的美感共識。

 

法國的哥德式、義大利文藝復興,從中世紀一直延燒到19世紀的歐洲,特別是無所不在的教堂建築。尖塔、肋拱穹窿、飛扶壁、玻璃花窗、火焰語彙……整座量體裡裡外外就像一件大型雕塑,雕工精緻而華美。走進尺度宏偉的內部空間,視野隨著向上伸展的石柱直達頂棚交錯的肋稜,光線透過兩面側牆的玫瑰花窗漫射下來,彷彿上帝的榮光無所不在。

 巴黎聖母院成排的飛扶壁

私以為飛扶壁與肋拱可算是最早的樑柱結構,一個形而外,一個藏於內。飛扶壁是建築外側的支撐柱,向外扶起不讓內部高牆倒下;棚頂交錯的肋拱就像桁架結構,不僅拉大了牆面之間的跨距,更加強了拱頂的承重能力,因此哥德式教堂才能挑戰高度的極限,創造仰之彌高的視覺效果。無論是尖拱、穹窿、墩柱或飛扶壁,都是形塑建築的骨架,彼此間的垂直壓力、水平推力相互抵消,進而達成結構體的巧妙平衡。

捷克布拉格,聖維特主教堂,頂棚交錯的肋拱穹窿

哥德式教堂後來到了西班牙建築師高第手中,玩出了另類的新藝術風格(Art Nouveau)。在他窮其一生虔心設計的巴塞隆納聖家堂,樑不正、柱不直、面不平、線不乖,徹底顛覆人們對教堂的既定印象。據說高第很討厭哥德式的飛扶壁造型,因此將之改良,並從大自然中找到答案。他根據樹木的自然重量分布方式,設計出獨創性的支撐結構,這些特殊設計的柱子,愈往上延伸分岔愈多,也因而更加牢固,因此屋頂的重量不是往下(地心引力)推向牆壁,而是順著柱子分散到地面,牆壁不需要外部扶壁便可直立,原來聖家堂頂天立地的秘密就藏在教堂內部那些狀似森林的柱子裡。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BtJhVbruWY

 西班牙巴塞隆納聖家堂,難以被歸類的高第風格

如果說哥德式是從羅馬式演變而來,那麼義大利文藝復興便是它的反逆,這一波復古流行風潮從翡冷翠「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圓頂建築開始吹起。隨著中世紀貴族、聖戰騎士的影響力式微,中產階級興起,人們開始懷念起古希臘羅馬文化的和諧與美好,表現在建築上的美學觀點,恰與哥德式的矯飾、繁複、不合比例原則的建築技術相反,因此正圓拱門取代了過度裝飾的尖頭拱門。精神很復古,但技術上卻很創新,再加上當時的藝術家如達文西、米開朗基羅非常喜歡數學、解剖學與透視學,「黃金比例1.618」這個名詞,更成為後世探索宇宙萬物的美學基準。

 

建築樣式的演進史就像流行時尚,迷你裙、喇叭褲、厚底鞋每隔幾年捲土重來。文藝復興後的巴洛克,又從雍容走回了繁複,將原本羅馬人文主義又添上幾筆繽紛瑰麗的色彩。反對理性、和諧、穩重的古典形式,追求建築上的戲劇性效果,要的是一種絕對的躍動感,語不驚人死不休。只可惜自信過度華美過了頭,稍有不慎就落入俗麗浮誇的窠臼,難怪巴洛克Baroque的語源為葡萄牙語的Barocca(歪曲的珍珠之意),即有貶抑之喻。後來法國人又開始嫌惡巴洛克式,走向輕曼雅緻的洛可可式,並將之展現在建築內部的裝潢上,沙龍文化從上流社會的私人宅邸一路盛行到王公貴族的宮殿。此一「由下而上」的逆勢流行,似乎也宣告基督教主導的歐洲社會時代已經結束。

 

從依序登場的古希臘羅馬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古典樣式,到現代主義國際樣式,儘管背後的發展與時代背景、營建工法密不可分,但正如英倫作家艾倫狄波頓所言:「每一種建築樣式,都是一種對幸福的理解,除了幫我們遮風擋雨,建築也邀請我們成為獨特的自己。」同樣的,我們透過建築旅行,也看到了我們的微型人生,從年少輕狂到中年豁達,從向外探索發聲到向內閉目修心,本質裡不變的是,我們對自己,以及對家的這份愛。 

捷克布爾諾,聖伯多祿聖保祿主教座堂,頂棚交錯的肋拱穹窿

匈牙利布達佩斯紐約咖啡,巴洛克式風格建築

匈牙利布達佩斯國會大廈,1904。

匈牙利布達佩斯,哥德式尖塔建築

維也納文藝復興式圓頂建築,比例對稱的優雅秩序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