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記憶的風景Déjà Vu  

【作者:DiDi

相信你們一定有過這種感覺,這個地方我曾經來過;這個人在我夢裡出現過;此情此景在渺遠的過去也曾發生過……一種神祕的感知從未如此強烈攫住了我,這種突然之間好像被電到的感覺,法語叫Déjà Vu,一般譯為「既視感」,浪漫一點的說法是「似曾相識」。(個人比較喜歡既視感,聽起來很smart,很冷知識)

 

但理性的科學家證實,Déjà Vu並非前世與今生的交會,而是我們的記憶與過往經驗某部分重疊所致。在一個神經迴路裡,杏仁核(主導情緒)、海馬迴(關於記憶與空間定位)與部分的大腦顳葉(負責加工處理)處於同步活躍的狀態,在意識與神經元反覆刺激的運動下,傳達了一種與海馬迴有連結的熟悉感。

 

不管是前世過奈何橋忘了喝下孟婆湯,或者真有佛教所說的輪迴轉世,甚至科學家的無數實驗證明,我還是相信Déjà Vu、相信緣分、相信所有的偶然與巧合。就像有些人你就是跟他特別有緣,姑且不論良緣或孽緣,於是這輩子你們才能成為夫妻、親子、手足、摯友。

 

Dionne Warwick 這首歌《Déjà Vu》講的卻是愛情。We’re a different space in time,I keep remembering me,I keep remembering you,Déjà Vu. 我們來自於兩個平行時空,短暫交會,又再度分離,也許,Long Ago,你曾經是我的夢想。

 

聽聽這首歌吧,午安!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sK24O5t5Wg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