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災害篇 認識災害一起來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3

文/陳珮瑜 採訪諮詢/臺北市立信義幼兒園園長陳美君 活動提供/臺北市立信義幼兒園園長陳美君‧陳淑華老師‧康惠芳老師  部分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中央氣象局兒童網‧台中市政府消防局‧土石流防災資訊網‧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習網‧新莊區公所 攝影/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插畫/鍾如娟  部分圖片提供/臺北市立信義幼兒園 演出/俏麗媽咪蘇培茹‧可愛寶貝定洋‧承洋

 

台灣位處於太平洋西側,也屬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加上地形特殊與人為發展等因素,只要受到颱風、地震侵襲,就容易伴隨土石流、海嘯等自然災害。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本篇列舉幾項台灣常見的災害,了解災害與發生原因,才能更有效地保護自己!

1

颱風

認識颱風

颱風是一種劇烈的熱帶氣旋,熱帶氣旋就是在熱帶地區的海洋上發生的渦旋狀低氣壓。颱風會挾帶著狂風及豪雨而前進,對於所經過的地方會造成很大的威脅,但也是台灣重要的降水來源。台灣位於颱風路徑的要衝,平均每年遭到颱風侵襲3到4次,尤其是每年7、8、9月為主要颱風季節。

 

防災須知

颱風警報發布後,隨時注意颱風最新動態訊息,做好事前防範工作,例如固定廣告看板、陽台盆栽或準備沙包等。颱風可能導致停水、停電,應預先儲備清水、乾糧、手電筒、電池,並檢查緊急發電機是否正常。低窪地區的民眾,應預先做好避難疏散準備,一旦颱風侵襲,須配合村里長、警察、消防人員之指示,前往臨時避難處所。

2

火災

認識火災

火災依燃燒物質之不同可區分為四大類:

A類普通火災

指木材、紙張、纖維、棉毛、塑膠、橡膠等可燃性固體引起之火災,可藉水或含水溶液的冷卻作用達成滅火效果。

B類油類火災

指石油類、有機溶劑、油漆類、油脂類等可燃性液體及可燃性固體引起之火災。最有效的是以掩蓋法隔離氧氣,使之窒熄,移開可燃物或降低溫度亦可以達到滅火效果。

C類電氣火災

指電氣配線、馬達、引擎、變壓器、配電盤等通電中之電氣機械器具及電氣設備引起之火災。有時可用不導電的滅火劑控制火勢,但如能截斷電源再視情況依A或B類火災處理,較為妥當。

D類金屬火災

指鈉、鉀、鎂、鋰與鋯等可燃性金屬物質及禁水性物質引起之火災。這些物質燃燒時溫度甚高,只有分別控制這些可燃金屬的特定滅火劑才能有效滅火。

4

防災須知

火災發生時應保持冷靜,並撥打119報案,提供火災正確地址、人員所在樓層位置,以及有無人員受困。避免讓身心障礙者、行動不便的長者以及兒童獨自在家,緊急出入口、逃生樓梯間等地勿堆積雜物,以免妨礙逃生。逃生受阻時,請退回相對安全區,將門關上,並用衣物塞住門縫等待救援。火場逃生有許多技巧及要領,在水平面上要記住讓自己維持在煙層底下,呼吸煙層下面較為新鮮之空氣,但是如果面臨下樓梯時,應採取『頭上腳下』的姿勢,採倒退之方式往下爬,避免重心不穩而跌倒。

 

※原文刊載於2016年08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