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營運回歸鑄鐵本業 1xx2股價脫胎換骨   

文.高志銘

11-台股棋手

 

鑄件製造起家的勤美(1532),營運將回歸本業,未來會逐步淡出營建業,七月一日起也將變更產業類別,由「鋼鐵工業」改為「電機機械」。其鑄鐵事業營收主要來自轉投資56%的勤美達,產品應用在引擎排氣管、底盤、煞車系統等汽車零組件(引擎排氣管屬TIER 1,底盤屬TIER 2),以及工程、農機、電機、油壓。其中,汽車零組件客戶均為國際一線大廠,近年受惠委外訂單釋出及工廠的自動化設計,鑄鐵事業毛利率持續提升,從2011年的21%提高至2015年的26.4%,同期間EPS貢獻也由1.21元提高至1.93元。

 

公司藉由毛胚加工、增加產能利用率(由七成提高至八成)及訂單篩選(不接毛利率25%以下的訂單),今年鑄鐵毛利率可望持續提升至30%,預估獲利貢獻將年增四成,EPS達2.8元,公司樂觀預期,透過產能利用率及提高持股比重,明年EPS貢獻有機會挑戰4元。另在建案部分,下半年將會認列勤美慶城及勤美水寓的營收,約可貢獻EPS 1元。

 

純粹以鑄鐵獲利貢獻角度來看,呈現逐年穩定成長的趨勢,是近期吸引買盤進場推升股價的主要誘因。但因一般汽車零組件本益比多落在十~十五倍之間,目前股價約當今年鑄鐵事業EPS的十三倍,評價尚屬合理,未來要再向上挺進的關鍵,在於市場是否願意更高的本益比,或是提早反應明年的獲利。若近日投信買盤再度進場,可視為市場認同度提高的重要指標。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25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2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穿越 數字迷宮

◎理財我最大>一萬小時定律!投資達人周皇仁:成功沒有秘訣,只有堅持到底!

◎洪寶山發行人語>越聰明越有錢?

◎馬凱財金觀察>長保幸福 唯賴知足感恩

◎莊孟翰會客室>替柯P抓「四年二萬戶社宅」解套良方

◎產業追蹤>電競下半年更旺 微星明年EPS破6元 技嘉挑戰4元

◎陸股脈動>金融改革只會更好不會更壞!除舊布新 醫藥板塊值得關注

◎王信傑股市豪傑>打入國內醫美市場 1xx2抗癌藥拚今年取證

◎陳學靖飆股天地>接單報捷、新產能開出 8xx0業績創高可期

◎楊天迪量價領航>利基型產品放量 2xx1獲利動能增強

◎勞動新知>搶救勞保破產窘境 勞保年金如何改革?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