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我愛法國文藝片  

【作者:DiDi

法國文藝片始終是我的心頭好,回想我的前十大夢幻片單,法國電影幾乎全數囊括!從新浪潮時期開始,楚浮《夏日之戀》、高達《斷了氣》、尚賈克貝內《巴黎野玫瑰》、莫里斯皮亞拉《路路》、亞倫雷奈《廣島之戀》、李歐卡霍《新橋戀人》、克勞德雷路許《偶然與巧合》《男歡女愛》,還有前幾天提到的《今生情未了》…更甭論其他法國導演的各類型電影,隨便數數也超過二十部以上。

 

法國人天性浪漫,面對情愛表現得自然又自由,特別是探討忠誠與背叛、慾望與誘惑等人性課題,編導不說教、不批判,也不提供標準答案,只是很客觀地娓娓道來主角面臨的處境。看似簡單的情節,有時卻不小心被戳中要害,虐心個半死,崇尚自由的法國人,把開放式結局留給觀眾自由心證。

羅丹《吻》

電影、文學與藝術之所以迷人,是因為它們提供了客觀的角度、滿足我們的窺奇,並容許自身的想像力馳騁。事實上,這些人那些事並不全然會發生在我們真實的人生,但我們卻可以藉此觀看世間的眾生相。比如19世紀的奧地利畫家席勒的人物畫,你了解到什麼是愛到最高點的身不由己、不可抗力的生死際遇。又如羅丹最知名的雕塑《吻》,彷彿所有的生命慾望都集中在相擁男女的四片唇,兩人姿態優雅、氣氛和諧,呈現一種完美愛情最好的狀態。

席勒《死亡與少女,1915》

前幾天介紹的法國電影《今生情未了》,情不自禁被對方吸引的男女主角,表面上看似什麼都沒發生,事實上什麼都發生了。男的是一位技藝精湛、音樂涵養極高的提琴匠,女的是優雅孤傲的小提琴家,他可以從她演奏的旋律、0.01毫米的情緒波動中,清楚感受到別人察覺不出的細微變化。他就是知道她在想什麼,即便兩人初相識也十分篤定。他們用眼神和小提琴傳情說愛,連分手告別也是。

 

當我們觀賞這些作品,並將各種可能性的慾望潛藏其中,末了回頭一望月光下的投影,人生詠嘆調有長有短。多數時候,我比較像韓國導演洪尚秀《錯戀》第二段的結尾:女畫家看完電影走出戲院,街道上鋪滿了厚厚的白雪,此刻她的心無疑是滿足的,就像天空飄下的細雪,是那麼純潔、那麼美好,一如初見。

 

所以,我們需要電影,需要藝術,更需要文學。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