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戰火中的女人情慾-電影《一生的愛都給你》  

【作者:DiDi

戰爭,是人性試煉中最難以承受之重。尤其長久以來,女性自覺在男性的權位爭逐中經常被汙名化,許多傳聞是建構在沙文觀點及群體言語暴力之下的。這些大時代歷史的悲情,特別是戰爭帶來的妻離子散與太多的不得不,我總是對這些女性的際遇深感同情。

 

為了收集寫作資料,近期看了不少相關的女性電影。例如這部1995年的法國片《一生的愛都給你》,由氣質高雅的艾曼紐・琵雅主演;還有一部2000年義大利片《真愛伴我行》,由明豔動人的莫妮卡・貝魯奇飾演。兩片都是戰爭帶來的生命悲劇與情慾掙扎。在戰爭這個男性主宰的世界中,女人被迫面對與承擔的銘心痛苦。

 

法國片《一生的愛都給你》,新婚女主角每天活在等候丈夫死亡通知的恐懼中。為了平撫焦慮不安,她必須在男人的愛慕追求中得以存活。5年後她的先生從戰場上回來了,他同情妻子的處境並原諒她的出軌,兩人決定遠走他鄉重新生活、遠離紛紛擾擾的流言耳語。

 

正當一切看似圓滿,他的先生又被派到印度打仗。一個年輕美麗的女人,獨自帶著三個稚齡的孩子,面對茫然不可知的未來,她亟欲抓到一塊浮木。當她遇到此生摯愛的退役軍官,她的道德防線終於潰堤了。儘管她被親友辱罵、眾人唾棄也無所畏懼,她要的只是一個平凡的家庭、真實的安全感,而非一紙空有形式的婚姻合約。戰場上的先生在她的生命中來來去去,只有情人能夠相伴一生。

 

在當年的戰地馬祖,島民的生命財產是沒有保障的,常聽聞出海捕魚的丈夫不幸罹難、生死未卜,要不就是誤觸地雷身亡或殘疾。而後漁源枯竭、男人無魚可打,家中經濟通常由女人一肩扛起。養豬養鴨餵雞種菜、上山下海討生活到市場跟阿兵哥兜售海鮮,年輕寡婦要餵飽一家老小的嘴,還要忍受不被理解的孤獨與汙名,這樣的日子何以為繼?於是同電影情節一樣,這些活在時代悲劇下的戰地女性,當年如何獨自面對生活的艱難、情感的無依、生命的孤獨,我想在任何時空背景下,處境都是令人心酸的,這些生命中難以承受之重,我們又怎能用道德那把尺去評斷她們呢?

 

理解、同情與包容,做為一個女人和馬祖媳婦,這是我未來想寫的故事。(神啊!請給我足夠的才情與毅力)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