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公視好好看-《美食的誕生》  

【作者:DiDi

電視之於我除了看重要新聞、DVD外,平常鮮少碰遙控器,再加上第四台月租費太高、可看性太低,以CP值來說太不聰明,於是一個多月前跟家人商量退租,回到中華電信MOD,雖然節目不多選擇很少,而且宗教台比例甚高,證嚴法師、星雲法師、大寶法王……每天輪流開示(笑),但日前卻意外發現公視一個好節目《美食的誕生》,製作團隊走遍世界上山下海,每一集都讓我很感動。

 

上網問了Google大神,原來該節目是由韓國KBS電視台2014年製作的旗艦紀錄片,目前每週一至三晚間在台灣公視頻道重播。不僅內容豐富、深具知識性,拍攝手法也相當用心。同樣談美食,想起以前看過的中國央視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把中國菜的料理方式幾近神化的旁白演繹,相較之下韓國《美食的誕生》就平易近人許多,因此特別打動我。

 

例如第一集的主題「麵包」,冰島的烘焙師用火山地熱烤麵包、煮溫泉蛋;遠在撒哈拉的遊牧婦女用灰燼烤大餅,還有法國可頌麵包、印度甩餅、古埃及人的窯餅,甚至在古羅馬時期,麵包更是權力的象徵,物質、慾望的代價(很奇妙吧!)

 

由於阿桑很愛吃鬆脆香酥的可頌麵包,看到法國這一段自然眼睛一亮。可頌(Croissant)是法國的國民麵包,有400年歷史,是最早加入奶油調理烘焙的一種作法,在法語稱為「初升的上弦月亮」(多麼美又有意境)。經麵包師巧手反覆拌揉的麵糰,有27層奶油夾層,看它們在200度高溫的烤箱中逐漸蓬鬆脹起的模樣,讓人聯想到一朵朵微笑盛開的小花兒。

 

像這類優質節目,想起多年前日本富士電視台製播的《華滋華斯的庭園》,當時在台灣緯來日本台播出很受歡迎,讓人感受何謂精緻的生活文化。製作團隊帶領觀眾來到普羅旺斯、居酒屋、和服、祇園、品紅茶、賞鐘錶…就像英格蘭浪漫詩人華滋華斯(Wordsworth),每天以詩歌和春光佐茶,將生命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每次看到國外製作精良的電視節目都很感動,高額製作費自然集結優秀人才,反觀台灣有線電視幾十個頻道,談話性八卦節目居多,特別來賓把家裡大小事搬上螢幕說三道四,不然就是永遠演不完的黃金八點檔,以及一堆韓劇、大陸歷史劇,就連電視新聞也綜藝化、置入性行銷、跑馬燈字幕眼花撩亂,你說把時間放在第四台疲勞轟炸是不是很虛擲?

 

夜深了不囉嗦,明早吃可頌麵包去。

 

*圖片來源:公視官網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