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亮哲的親子冒險:愛乘以無限大 女兒們給我的勇氣  

1

4月1號,就是小女兒滿2歲的日子,回顧擁有孩子的這5年,沒想到自己的愛還可以更多。

文.圖/亮哲

2

孩子教我的事.勇敢做夢

有了孩子之後,我試著回想我的孩提時期。身處於一個小康家庭,即使不富裕,父母卻讓我們感覺富足。當我開始試著回想家庭教育給我的養分,才發覺自身對於教養的觀念,是來自於原生家庭。我的老爸是職業軍人退伍,所以從小就聽說他是鬼見愁,只要是小孩,看到他就是哭,無一例外。

而我希望他們放開自己的眼界,突破生活的限制,超越我們所給予他們的想像,讓自己天馬行空的亂來,當然,這些必須在安全範圍之內。或許是因為身為一個演員,對於生活和角色的觀察有別於常人,孩子的眼光總能找到不同的樣貌,或許在大人的世界裡面很荒謬,但換個角度想,這是最勇敢、最直覺的做夢方式,不是孩子們幼稚,而是大人已經很久沒有做夢了。

3

愛無法量化.卻可以無限大

103年4月1日,是小女兒出生的日子,在那之前的9個月,我一直擔心該如何面對這個小小的生命。不是這個小生命本身有問題,而是與大女兒相處的兩年多來,所有的愛都在她的身上,我深怕自己沒有多餘的愛可以給小女兒。就像很多人會問有沒有大小眼?會不會不公平?我只能說,在小女兒出生之前,我沒有答案,只有一連串的反問以及提醒自己,絕對不要做一個不公平的父親。

終於,就在我從護士的手上接過小女兒的當下,我發現一切的擔心都是多餘,我們原本畫地自限被量化的愛,其實早就超過自己的想像。孩子的溫度從綠色的包巾慢慢傳到我手上,剛出生浮腫的臉龐是我看過最可愛的模樣。我抱著她,自然而然將自己的愛乘以無限大,公不公平這件事,其實只是我們庸人自擾罷了。

4

當下的美好.孩子完整了世界

姊妹倆的競爭是這世界上最可愛的戰爭,隨著成長而變成了各種有趣的畫面。姊姊一開始的醋意,以及冷不防的委屈眼淚,總會讓我們大人不知所措,但妹妹的一顰一笑卻又隨時牽動著姊姊的愛。她們是最矛盾的敵人,不管是充滿愛的咆哮,或是充滿愛的互相攻擊,都讓大人啼笑皆非。但即使再兇猛的攻勢,最後都是以擁抱收場,這何嘗不是我們童年畫面中最窩心的舉動?就在那個當下,我想起了自己和姊姊永無止盡的對抗與和好,一起打架、罰站、偷笑。看著自己的未來,想到泛黃的過去,再看看真實的現在,我的世界,就在當下。

5

※原文刊載於2016年04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