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這時對,那時錯-洪尚秀《錯戀》  

【作者:DiDi

如果人生可以NG重來,同樣的人、事、時、地、物,你的選擇會不會不一樣?前幾天看了韓國導演洪尚秀2015年新作《錯戀》,心中漾起微妙的感覺。(以下有雷,若不劇透難以陳述,金拍謝)

《錯戀》的英文片名有兩個:「Right then, Wrong now.」「Right now, Wrong then.」顧名思義,導演把電影分為兩個章節-「那時對,這時錯」;「這時對,那時錯」。故事述說一位拍藝術電影的文青導演,偶然邂逅一位女畫家,兩人共處一天的經過。兩個章節的劇情變化不大,同樣的人事時地物,但正如同它的標題巧妙地改變時態,再加上兩位主角的台詞及應對態度有所不同,因此有了截然不同的走向。

回顧自己的人生,無論「昨是今非」或「今是昨非」,往往因個性而主宰了我們的命運。導演洪尚秀並非想藉由這段邂逅來闡述愛情大道理,他以平實、第三人稱的視點,讓觀眾仔細玩味箇中差異,為何第一章節「那時對,這時錯」的結局令人悵然,第二章節「這時對,那時錯」卻有令人回味的餘韻?

真心。一切都在於真心。第二章節的兩人因為彼此誠心以待、真情流露,即便明天之後就要各分東西,卻能在道別時留下美麗的轉身,微笑告訴對方「認識你真好」,儘管心中有萬般不捨。雖然第一章節的結局未如人意,但因兩人的懸念太多、顧慮不同,於是只能遺憾地錯過。導演提出不同觀點、不作任何批判,讓觀眾自由思考愛情的微言奧義。

由於男已婚女未嫁,也許沒有結局就是最好的結局。我喜歡第二章節片尾,女畫家跟男導演說「今後我會認真看你拍的每一部電影」。他們在飄雪的大街上握手道別,從他們燦爛的笑容中,你可以感受到他們對彼此的眷戀。最後,女畫家看完導演的作品走出戲院,街道上鋪滿了厚厚的白雪,此刻她的心無疑是滿足的,就像天空飄下的細雪,是那麼純潔、那麼美好,一如初見。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