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腸病毒71型又將捲土重來?慎防感染並預防重症  

1_1

當大家還被A流或B流困擾時,腸病毒71型也悄悄現身了!因考量腸病毒71型已多年沒有大規模疫情,很多3歲以下幼兒未曾感染,疾病管署制擔心可能爆發大流行,已成立應變工作小組,並指定全國76家腸病毒責任醫院嚴陣以待。身為父母的你,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文╱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鄭皓元  圖片提供╱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2_1

腸病毒71型出現.症狀不再溫和

既然腸病毒表現這麼有特色,治療上也沒什麼特別,到底為什麼兒科醫師跟疾病管制署的專家們,每年都要呼籲家長們小心腸病毒的流行呢?原因就在於腸病毒71型的出現。

腸病毒其實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在這個腸病毒大家族裡頭,還可以細分為我們熟悉的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和其他單純只編號的腸病毒等小家族。其中,腸病毒71型便是編號第71號的一隻腸病毒。這隻腸病毒家族中的異數,造成的臨床疾病除了先前提到的兩種腸病毒輕症:「皰疹型咽峽炎」與「手足口病」,腸病毒71型特別喜歡攻擊人類的神經細胞,因此很容易進一步造成肢體麻痺,腦炎,甚至是攻擊自律神經系統,進一步造成心肺衰竭乃至導致死亡。

自從1969年這個腸病毒家族的異數被發現之後,腸病毒71型曾經在世界各地造成了幾波大小不一的疫情,其中不乏侵犯中樞神經造成的重症,但那時的台灣一直都還沒有太大疫情出現。對台灣來說,讓人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震撼教育,就是在1998年,腸病毒71型第一次在台灣大流行。由於當年是第一次在台灣出現這樣的大流行,大部分的孩子們對這個病毒都沒有免疫力,當年的腸病毒疫情可是說如入無人之地一般,在全台各地狂燒,到該年底為止,一共報告了超過10萬例的腸病毒感染病例,其中有400多名重症,更出現78名死亡個案。

3_1

提早發現.及早就醫

腸病毒沒有特效藥,腸病毒71型疫苗也還在研發當中,要如何避免被腸病毒71型感染的幼童發展成重症,甚至留下神經系統的後遺症,最好的做法就是「提早發現」、「及早就醫」。就算面對腸病毒71型重症依舊沒有什麼特別有效的藥物,但早期開始重症所需的支持性治療,可能對孩子之後的恢復和避免永久性後遺症仍然有莫大幫助。提醒照顧病童的家長們對腸病毒71型重症前兆病徵的仔細觀察,無疑地,自然就變成了腸病毒照護上的一大重點。

什麼是重症前兆病徵?其實就是每個兒科醫師都會一再強調的幾個神經學相關的症狀:「肌躍型抽搐」、「嗜睡、意識改變」、「持續嘔吐」,甚至是已經「呼吸過度急促合併心跳加快」。只要有發現這些症狀,儘早尋求專業兒科醫師幫助評估,絕對是讓重症出現機率降到最小的不二法門。

4_1

※原文刊載於2016年04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