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人性幽光中的最後美麗-伊納利圖《BIUTIFUL》  

【作者:DiDi

晨曦中,西班牙巴塞隆納。

聖家堂的誕生立面在朝陽的照射下祥和而柔美,高第用他的建築,向世人傳達對上帝的禮讚與世界的美好。

城市的這一頭,生命突然被告知進入倒數階段的單親爸爸,忙於照料一對稚齡姊弟的衣食起居。他沒有時間恐懼,只能打起精神拖著病體四處攢錢,遊走在非法仲介外籍黑工的道德邊界,從中抽取傭金,好讓一雙兒女的未來生活無後顧之憂。

他憐憫中國偷渡黑工的不堪處境,安置非洲孤兒寡母的窘困無依,他還是一位能與亡者溝通的靈媒,卻無法預知自己的無常人生。在魔幻與現實的半夢半醒之間,他在森林裡遇見了從未謀面的父親。

他堅強又脆弱,黑暗又善良,深情又體貼。面對躁鬱狀況不斷、酗酒嗑藥又濫交的前妻、為了孩子的將來,兩人試圖復合卻又遍體鱗傷。男人的淚、女人的恨、親子的傷,交織成一幅椎心刺痛的「最後的美麗」。

曾執導《靈魂的重量》《火線交錯》《鳥人》《神鬼獵人》的墨西哥導演伊納利圖,2011年極為溫柔動人、至情至性的一部電影《最後的美麗/BIUTIFUL》,簡單的線性敘事中,融入了神祕迷人的拉丁美洲魔幻寫實,同時折射出西班牙社會底層的真實現況。人性的幽光,在最黑暗處仍有熠熠生輝的美麗。

也許我們的生命來到最後一刻,就像走進高第聖家堂的「受難之門」。仰望一個個鑲嵌著玻璃的圓形光罩,一棵棵大樹般不斷向上開枝繁衍的支撐結構,彷彿告訴我們生命其實就是一種傳承與責任。愛情的纏綿、親情的牽掛、人情的擁抱,即便都是難以負荷的承擔,但因心中有愛與寬恕,我們得以與自己的傷痛和解,雲淡風輕笑看這一生。正如穿過聖家堂森林通道的另一頭,迎接我們的是「誕生之門」,告別昨日,再一次羽化重生。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