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川端康成的春天之鐘-《山之音》  

【作者:DiDi

有些書,真的得到一定年齡才能體會,就像人的味蕾,要接近三十歲才會成熟一樣。個人閱歷、當下的處境,經過時間的醞釀、熟成,才能理解作家筆下那顆孤獨的靈魂。

 

前些時日提到川端康成晚年定居鐮倉寫的小說《山之音》,其中一章節「春天的鐘」對於老夫老妻面對死亡/青春的看法,以及這對翁媳的微妙互動有耐人尋味的捕捉。某日男主角信吾的妻子(保子)讀報看到一則社會新聞,日本快艇公司的經理、威高權重的退休老人,相偕老妻離家出走,臨死前留給子孫的遺書寫著:

 

一想到只是活著,卻被人們遺忘了的淒涼影子,就不想活到那份上了…一個人在眾人愛戴之中消失,這是最好不過的。徒勞無益地等待那『令人討厭的年齡』的到來,豈不虛度此生。我們只希望給孫兒們留下一個好爺爺、好奶奶的印象。但願能安眠,僅此而已。」這位退休老人寫下遺書,但陪伴他共赴黃泉的老妻並沒有為自己留下隻字片語。

 

對此,男主角信吾感到懷疑且好奇,於是問他的老妻對這件事的看法。

我可不需要。」保子淡漠地說,「男女都寫下遺書的,這是年輕人的殉情啊。至於夫妻,一般說只要丈夫寫了就行,我這號人現在還會有什麼遺言需要留下的呢?」一旁的媳婦菊子幽幽地說,如果是她和丈夫修一去殉情,「我覺得好像要給爸爸留下點什麼話似的。」菊子的眼睛充滿稚氣、濕潤,最後噙滿了淚珠。

 

待媳婦菊子離去,婆婆保子說:「奇怪,有什麼好哭的呢?這樣歇斯底里。」信吾像是被觸動了,把襯衫扣子解開,將手插到胸懷裡。

「心跳得厲害嗎?」保子問。

「不,是乳頭癢,乳頭發硬,怪癢的。」

「真像個十四五歲的女孩子喲。」

信吾用指尖撫弄著左乳頭。

 

信吾不禁想,「是長年陪伴,成為一體同心了?還是老妻連個性和遺言都喪失殆盡了呢?什麼也不言聲,只顧伴隨男人去死的女人,這樣的女人如今已經老朽,並且就在自己身邊。信吾有點驚恐了。

 

保子反覆讀了兩三遍報上那段老夫婦「在眾人愛戴之中消失」。

信吾關心的是「青森縣少女們墮胎的消息,甚至還做夢了」。

他想,自己同老妻是多麼的不同啊。


這迴盪在山谷、讓信吾惶恐不安的「山之音」,與其說是預知死亡紀事,更像是這位62歲男人心中的一股躁動之音。年少時迷亂的慾望與念念不忘的人(妻子的胞姊),在適當時機仍會喚醒沉睡的記憶,於是在現實生活中,信吾從媳婦菊子身上找到了依附和轉移。

 

但兩人畢竟是翁媳啊!若有似無的情感互動踰越不了道德倫理。信吾的老去相對於菊子的青春,更加深他內心的渴慕,因此他必須用更強烈的意志力壓抑自己的妄動,於是他變得不敢正視菊子,只能遠遠望著她美麗的背影。

 

信吾渴慕青春,生命如「春天的鐘」,敲響了櫻花三月的鐮倉,此時正是百花盛開的好時節,又怎能想到它的凋零呢;保子淡定以對,人生是一齣生老病死的樣板戲,角色、戲份都是固定的了,生命如夕陽西沉的餘暉,一點一點隱沒海平面。信吾彷彿是這位有著「蘿莉塔情節」的魔翁-川端康成的化身,他並不想隨著歲月慢慢變老,他對青春的依戀與美的執念,讓內心永遠停留在當年與伊豆舞孃邂逅的十五歲,耽溺中多了一點回甘的苦味。

 

回顧我們的人生,就像掛滿牆面大大小小的照片,千山萬水還沒走遍、人情事理尚未通透,還沒能曉得就已經老了,儘管心裡活著的還是照片裡的年輕人。也許走到生命尾聲,我們什麼都沒了,身邊只剩下一束枯萎的花,我想還是會把它擱在心上,捨不得丟棄。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