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2016亂世出英雄?  

文.洪寶山

06-洪寶山

從古到今,亂世出英雄。現在是亂世嗎?檢視一下,政治面,候選人為了勝選什麼支票都敢開,原本是幫民眾把關預算的民意代表,開的支票比執政者還大;各黨為了勝選動輒祭出負面議題,既挖糞又抹黑,讓社會充滿暴戾之氣。有多少人是假民主之名行動亂之實,這段時間,台灣的政治已經讓不少人為之厭煩。

 

在經濟面上,國發會剛公布的景氣燈號,已連續六個月都是亮低迷的藍燈,展望新的一年,能有更好的表現嗎?難,很難,非常難!因為根基沒打好,想要有無基之彈談何容易。

 

景氣差,業績難做,為求生存,大家就玩大風吹,小的公司生存不下去,就讓大公司併購,形成大魚吃小魚,這一場世紀淘汰賽已經啟動。適者生存,不適者滅亡,雖然殘酷,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企業經營者感受最深刻,因為每個月要面對財務報表,景氣好壞,數字非常清楚。偏偏有些上班族就像神經的末端,對於外界景氣毫無知覺,當公司在勵精圖治,尋求轉型突圍之道時,卻仍不知充實自己,貢獻更多才能,幫助企業向上成長,只在意謀求一己福利。雖然企業沒有國家那麼偉大,但終究覆巢之下無完卵,公司垮了,你的工作也丟了。

 

當然,可以跳槽,可以另尋伯樂,但景氣差時,好的工作應該也是不好找,除非你是千里馬,而若你是千里馬,為何不在原公司發揮?

 

很多上班族沒想透這點,總是坐這山望那山,長此以往,就會蹉跎掉時間,這時還要想到長江後浪推前浪,下一代擁有的創新能力,更能為企業帶來新的生命力,為何非你不可?

 

政治亂、景氣差,會有英雄出現嗎?與其期待,不如做自己的英雄,從自己做起,在亂世中找到生存之道,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正逢年終,也期許在位者都應該設身處地為人民、為員工,創造未來永續發展的磐石。政治、經濟的陰謀都是短暫的,唯有實力才是硬道理。

 

以此勉勵所有台灣同胞,新年新希望,堅定自己的信仰,培養自己的實力,勿隨波逐流,才會有「理財、理善、理健康」的美好人生。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01期www.moneyweekly.com.tw,行動版APP下載http://tinyurl.com/ngpv39u。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0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15檔食品消費概念股 新年首季能見度高

◎特別企畫>股優於債 看好歐洲與日本股市

◎特別企畫>第三方支付 台灣普及關鍵年

◎與孫慶龍有約>花旗驚奇指數 領先美股指標

◎理財我最大>別失禮了!張文雄:重視國際禮儀,才能與國際接軌

◎呂佳霖箱波均>洞燭先機箱波均─大戶不敢說的秘密

◎解碼房市>六大房仲:2016新總統拚政績 房市揮別悲情

◎產業追蹤>蘋果未砍單 F-臻鼎 台郡首季穩

◎房地產會客室>10大篩選原則 住得舒適才是旺宅

◎陸股脈動>禁奢壓不住 高端白酒「價」式十足

◎洪寶山發行人語>2016亂世出英雄?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