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季報將出爐 小心接到別人停利籌碼?  

明年選舉後,八年一次的台股大循環可望重新開始。目前抓不到輪動節奏的投資人,錯過了這一波行情,倒也不用在相對高檔才去追買。文.陳韋翰

 

06-陳韋翰(米可)風雲論壇

隨著第三季季報(十一月十四日前公布)與十月營收即將出爐,這一波從加權指數八月二十四日見到7203.07點之後,大炒特炒的股票開始要面臨業績嚴格的審查。

 

留意季報虧轉盈還是縮小虧損

 

回顧這一波超過1500點的大反彈行情中,就屬以下幾個族群的走勢最為強勢:太陽能、遊戲、物聯網相關、汽車零組件、部分生技及非蘋陣營智慧手機等。

 

其中又以太陽能走勢最為整齊強勁,配合第三季營收比去年同期暴增,由虧轉盈的利多消息不斷,也把股價自低點大多往上推升超過或接近一倍。

 

但在樂觀之餘,還是要留意季報是由虧轉盈還是縮小虧損。這二者的差別極大,在飆漲一段時間之後,如果季報出爐還是小虧收場,股價就容易有壓力出現。以太陽能過去的炒作模式來看,通常重要財報出爐前後,多是股價的高點。這種特定股性,已經是股市裡人人皆知的秘密。

 

而另一個值得留意的族群是:非蘋陣營,也就是宏達電領軍的Android智慧手機族群。本次反彈行情,反而比推出iPhone6S的蘋果族群來得強勢(參考左圖)。

 

雖然市場對此爭論不休,但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市場資金是往跌深股移動,而非已經有多年好光景的大立光、鴻海、和碩、可成、F-臻鼎、日月光、台積電等個股。

 

這個現象也在2009年金融海嘯之後,主導台股的傳產族群可以看到,如:紡織的儒鴻、聚陽、腳踏車的巨大、美利達、運動的寶成、豐泰、百貨的網家、寶雅…等等指標股,近兩個月的走勢都不如加權指數來得強勢。

 

加上股王大立光價格頻頻破底,在在都顯示聰明的資金早已經不想去追高炒作法人散戶滿手的股票,而是去撿市場失望到底的產業拉抬。

 

如果到台股市場隨便抓個人問:現在可以買哪些股票?

 

絕大多數都會說蘋果、半導體、紡織、生技、物聯網、汽車零組件…,偏向短線投資的,也會說太陽能、遊戲、非蘋陣營手機…。但買股票時還是要多加留意股價在季報公布以前,是否已經被炒作過一波。

 

炒高後才去追,在大多頭市場當然穩操勝券,但在趨勢還是反彈的行情中,會不會自己要買的股票,剛好是敢在八月二十四日低點去買的人,要倒出來的獲利調節股?

 

每年第三季季報公布後,就會進入長達三個月左右的財報空窗期,配合明年一月中的總統大選,就算國際股市表現不佳,台股應該還能維持高檔,這是可以樂觀期待的。只是從台股每隔八年一次的政黨輪替行情中,總會發現選舉前的一個月通常都是股市的相對高點。因此推論進入十二月後,獲利的空間就會相對縮減許多。

 

小心接到別人停利籌碼

 

股市投資有趣的地方在於:當市場充滿恐慌時,往往股票漲勢凶猛,選股也相對容易。市場轉為樂觀後,反而股票亂漲一通,資金輪動也非常快速,這時就很難找到好股票,或是賺得快,去得也快。

 

因此假如錯過了這一波行情,倒也不用在相對高檔才去追買。手上有錢在股市就是大爺,只要台股有開市,永遠都會有賺錢機會。尤其是明年選舉過後,八年一次的台股大循環就有機會結束與重啟。在戰場上最終能成為勝利者的,永遠不是最勇猛的莽夫,而是活下來的英雄!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93期www.moneyweekly.com.tw,行動版APP下載http://tinyurl.com/ngpv39u。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封面故事>夜襲!馬習會引燃激情

◎名人理財>張大文教你用「大戶籌碼」 抓住轉強「噴出點」

◎呂佳霖箱波均>開箱窺秘箱波均:次箱移動停利法

◎理財我最大>網路創業大熱門陳昭君教你淘寶網挑好貨

◎洪寶山發行人語>「馬習會」然後呢?

◎陸股脈動>政策加持 二胎化商機萌發

◎周選擇權>溫漲策略 偏多操作 布局周或月 買多頭價差

◎楚狂人論壇>外資養台股!多頭未崩壞

◎阿斯匹靈論壇>KD指標背離 保持風險意識

◎陳韋翰(米可)論壇>季報將出爐 小心接到別人停利籌碼?

◎房地產會客室>房仲像小7一樣多?官員發言屢遭砲轟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