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保健食品如何「安全」吃?  

文/滕淑芬

2015-09-21

 

1

為什麼要吃保健食品?飲食均衡就能攝取該有營養,」一派專家說。另一派反駁,「文明病多起於偏食、亂食,正常飲食對多數人來說是知易行難,適時補充是必要的。」

兩派說法都言之有理。而你我就是游移在這兩派之間,吃得有一搭沒一搭的多數人。這本專刊正是為像你我這樣「不知為何而吃」的人製作的。

台灣民眾一年吃掉1000億元保健食品,可以蓋起1.5座台北101大樓。但打破吃保健食品是全民運動的既定印象,《健康遠見》最新的民調顯示,只有三成七的民眾經常吃保健食品,平均每人服用1.26種保健食品,最常吃的前四名是維他命、鈣片、葉黃素和魚油。吃的理由不外:補充營養、消除疲勞、強化骨骼和保護視力。

        

謹記三原則,聰明吃保健品

至於多數人,為何不吃?價錢過高、擔心副作用、食物中就能攝取營養素、忘了吃、口感不佳等,都是原因。沒有一個簡單的標準答案。

延續《健康遠見》疾病預防、健康促進的概念,繼聰明做健檢、遠離壓力症候群之後,這期「吃的保養品」專題,從產業脈絡、認識政府認證的健康食品,吃什麼可以調節三高、免疫力等現代人的大小困擾,以及特殊族群如重度3C族需求、癌友停看聽(務必諮詢醫師),如何看懂成分與標示等,提供全方位的保健食品知識。專刊也訪問六位名人,分享他們吃或不吃的經驗。

在閱讀近上千頁保健食品相關書籍,訪問數十位專家後,怎麼吃保健食品,也許可以歸納成三大原則:第一、缺什麼,吃什麼。國民營養調查顯示,國人較缺乏膳食纖維、鈣和維生素D,但這些基本營養,無須捨近求遠,一碗五穀糙米、4~5份蔬果,適量的豆腐、魚蛋肉、堅果等,就能讓人活力十足。維生素D更簡單,每日曬太陽10~15分鐘人體即可自行製造九成的維生素D,適度日照也有助體內鈣質吸收,因此女性別過度防曬。

第二、有三高症狀和肝病者,先去醫院或診所抽血檢驗,記錄血糖、血壓、血脂,肝功能指數,吃二個禮拜後,再去檢驗,指數若沒有升高,即可放心吃。第三、癌友因用藥複雜,吃之前務必諮詢醫療團隊的意見。

如果你是保健食品的忠誠使用者,這本特刊有你需要的營養學知識。如果你是不知要不要吃、不知該怎麼吃的多數人,這本特刊更有你需要的保健食品入門功課。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聰明吃,才能對身體好》;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聰明吃,才能對身體好》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