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6方法解決產後落髮的困擾  

1

對產後媽咪來說,除了要適應生活習慣的偌大轉換,還必須面對生心理改變所帶來的壓力,其中最能引起許多媽咪共鳴的話題,想必就是「產後落髮」了。產後落髮 的髮量可能會比平常掉髮量多出將近10倍,經常使媽咪感到恐慌,甚至擔心自己無法回到產前的狀態,進而引起壓力,造成更嚴重的落髮,難道產後落髮真的無法 改善嗎?

文/林奕如 採訪諮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 攝影‧化妝髮型/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Bingo Bunny賓果邦尼攝影 產品圖文提供/友華生技醫藥(股)公司‧利百美興業(股)公司‧肯夢(股)公司‧美吾華(股)公司‧統一藥品(股)公司‧喬領企業有限公司(依字首筆畫排 序)

2

Part1知識篇

對於產後落髮的話題,許多媽咪其實一知半解,不是擔心一輩子再也無法回到蓬鬆秀髮,就是害怕長髮比短髮更容易掉落,因而總是留著一頭俐落短髮。產後落髮並 非代表身體狀況不佳,而是懷孕過程中因為賀爾蒙的變化加上與頭髮生長週期同步進入休止期所致。但毛囊仍保有再生功能,所以媽咪不用過度擔心頭髮再也長不回 來。

 

頭髮的生長週期

頭髮的生長過程可分為三個週期,分別是生長期、退化期與休止期,生長期大約可維持2~5年左右的時間,之後便會進入休止期與退化期;而孕婦體內分泌的動情 素,能夠延長頭髮的生長期,所以在懷孕期間的頭髮其實會變得又黑又粗,到了分娩之後,才會邁入落髮階段。

3

如何測量落髮異常現象?

幾乎所有媽咪都會出現產後落髮現象,但症狀也有輕重之分,邱品齊醫師說明:「若要測量自己的落髮情形是否過於異常,可以用食指和中指夾在髮根,由下往上輕 拉,一般落髮量只會在2根以下,5根以上就算是異常,而產後媽咪可能會掉到10根左右,若數量超出這個範圍許多,建議媽咪應至診所諮詢皮膚科醫 師。」

產後落髮可隨著時間變長而逐漸改善,但如果媽咪壓力過大或遺傳等因素合併圓禿,就必須經由治療才可復原,值得慶幸的是,發生圓禿的比例較產後落髮低,通常 攝取均衡營養,並請家人協助照顧寶寶、適時放鬆身心,就可以讓掉髮現象改善並長出新髮。

4

Part2改善篇

產後落髮通常在半年到一年內都可自然恢復,不過如果平時過於疲勞、營養攝取不良或睡眠不足,可能會使落髮情形更加惡化,若過了一年之後仍無改善,建議尋求 皮膚科醫師幫助,並適時使用相關藥物及產品。只要透過改善日常習慣等做法,便能使症狀稍微減緩,讓自己避免處在過大的壓力之中,媽咪不妨參考專業醫師的建 議,調整目前的生活模式,或許會有不錯的成效!

 

1.溫柔清洗頭皮

邱品齊醫師表示,媽咪在洗頭時應避免用指甲摳頭皮,以免對頭皮帶來刺激,使落髮量變得更多。此外,過度用力按摩頭皮,也無法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及增加毛髮生長,因此輕輕沖洗掉殘留在頭皮的洗髮精才是最好的做法。

5

2.整理頭髮有訣竅

如果擔心落髮過於頻繁,在整理頭髮的時候,將馬尾輕輕紮起固定住頭髮即可,但切記不可綁太緊,以免拉扯頭皮;且建議媽咪每天可更換不同造型,讓頭髮分線的 部位有所改變,才不會因為固定使用同一條分線,造成附近的頭髮無法順利重新生長。

 

※原文刊載於2015年8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