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眺望!聚焦獲利、營收創高股  

大盤本益比降至13.5倍,股王大立光降至15倍,已回到金融海嘯低檔水準,7月營收創高股逆勢大增3成,創去年底以來新高,這些族群將是多頭反撲的精銳部隊。

文.高志銘

01-近兩個月以來,外資從台股淨匯出高達近五十六億美元。

由於近期國內公布經濟數據仍無法扭轉走弱的頹勢,加上各電子產業接連下修營運展望,市場恐慌、悲觀氣氛可說是有增無減,造成台股持續向下震盪走低。受大盤破底危機未除影響,市場賣壓仍是相當沉重,個股股價的調整階段也還在進行。

 

股市有句名言,「漲時重勢、跌時重質」,面對本土資金撤出,多數主力色彩濃厚的本夢比股,難以抵抗賣壓土石流,成為股價修正最劇烈的族群。因多數個股仍處於虧損,或是超高本益比,只要股價一出現修正,根本沒人敢進場承接,甚至還會引來空頭的狙擊,股價崩跌幅度就非常嚇人,本波跌幅超過五成的比比皆是。

 

台股評價已回金融海嘯低檔水準

 

高本益比股的修正壓力,近期已擴散到指標高價股,股后漢微科(3658)因將全年營收目標從年增25~35%下修至5~20%,讓股價連續苦吞了四根跌停,並已面臨千元保衛戰;台股中最賺錢的股王大立光(3008),同樣難逃修正命運,傳出八月營收可能從成長轉為持平後,隔天股價即跌停回測年線。隨著兩者股價快速拉回,目前本益比已分別降至約25倍及15倍,大盤更降至13.5倍,回到2009年三月的評價水準。

 

相信一定有不少投資人很納悶,為何本次台股修正會如此的慘烈?主因上半年在加權指數衝上萬點的激勵下,個股評價多以反應全年的獲利表現,更不乏提早反映到明、後年的獲利預期。如今遇到景氣亂流,客戶訂單需求急縮,公司營收及獲利跟著下修,市場心理也從極度樂觀轉為極度悲觀,自然容易引起股價上演「加倍奉還」的重挫戲碼。

 

財報不確定性消失 買氣逐步回籠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盤面上作夢股、績優股、股王及權值龍頭幾乎都已跌過一輪,投資人似乎應該要開始思考,究竟現在行情是處與末跌段的最後趕底,抑或是全面轉空的起點,將是影響接下來操作方向的重要關鍵。觀察在近幾次大盤破底的同時,個股恐慌性殺盤已明顯較過去破底時趨緩,甚至可以見到多頭抵抗的現象,代表隨著融資大幅瘦身後,潛在賣壓已消化差不多,接下來就差何時有買盤介入承接,屆時將有望帶動一波又急又快的報復性反攻。

 

此外,法人籌碼也開始出現變化,外資及自營商的賣超力度逐步縮小,投信買超則轉為積極,只要本土資金一回頭買超,那反彈行情的機率就將大增。但在七月營收及第二季財報完全公佈前,因擔心會誤觸地雷,買盤多採取觀望的保守態度。若要判斷台股何時止跌反彈,就要先看財報績優生及第三季進入旺季股,能否持續領先大盤上演反轉秀,挫挫空頭的銳氣,並提振多頭的信心,增加台股出現像樣一點的反彈機會。

 

七月營收創高股逆勢大增

 

首先就七月營收觀察,受到終端需求不振影響,上市櫃公司整體營收達2.44兆元,較六月下滑3.3%,同時也比去年同期減少3.9%,為今年來表現最差的一個月份。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營收創新高的公司逆勢增加到八十二家,超過六月的六十三家,為去年十二月來的新高水準,反差十分強烈,或許可稍稍激勵一下低迷的行情。

 

其中,創高股仍是以壟罩在營運下修雜音的電子業為主,網通股的光纖及PA類股族群性最為明顯,其次為PCB類股,傳產股相對零散,以生技股居多。在公佈營收創高後,股價以上漲反應的有超過半數,PCB股華通(2313)及台光電(2383)更在營收創高利多激勵下,股價領先改寫波段新高,就連上周所提到的V型反彈股同致(3552)也開始急起直追,顯然具有基本面支撐的個股,比較能夠激起多頭的進場意願。

 

法人自救偏好營收績優生

 

值得注意的是,這三檔股價維持高檔的強勢股,恰巧都是法人近一個月逆勢加碼的自救股,不僅可看出法人操作對於營收的重視度,也因其具有創高實力,才能吸引法人籌碼的力挺,推升股價領先突圍衝高。依此邏輯,同樣獲得法人自救的中磊(5388)、宜特(3289)及璟德(3152)等營收創高股,或許接下來均有機會成為盤面上的強勢指標。

 

不過,近幾個月營收創高基本班底的太陽能類股,受到七月油價暴跌20%,創下2008年十月以來最大跌幅的影響,對太陽能的替代效益帶來負面衝擊,恐不利未來的產業發展,即使營收創高利多也難吸引買盤資金的目光,反而讓股價出現利多出盡的反轉走勢。

 

再來看看已公布第二季EPS創高股的狀況,股價很明顯的對財報利多完全沒有任何正向反應,甚至還持續往原先修正的路徑前進。這點可能與股價在第二季營收逐月公布時已提前反應有關,等到財報獲利數字出來,除非是大幅優於預期,不然都難再有大漲的理由。更別說像是同亨(5490)這類第二季就是全年營運高峰,股價又已來到相對高檔的公司,未來頂多就只剩下跌深反彈的份了。

 

畢竟財報反映的是公司過去的營運表現,但股價卻往往是在反映市場對於未來營運展望的預期,所以股價想要從反彈到回升,應該還是要靠下半年營運進入旺季這個題材較能達成,更重要的是產業景氣還不能出現雜音。研判傳產股將最有機會,除了明年有奧運題材加持的紡織股外,航空及航運股也是投資人可以留意的方向。(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81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78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眺望!聚焦獲利、營收創高股

◎發行人語>給自己一把「向上改變」的鑰匙!

◎理財我最大>搞懂三個表 羅澤鈺用財報篩好股!

◎金融觀測站>外資紛撤 亞洲金融風暴再起?

◎基金風向球>美升息在即!科技、生醫股成多頭主流

◎錢進房市>房市獲勝的80/20法則

◎房地產會客室>「房價所得比」已成落後的誤導指標!

◎產業追蹤>Win10加持 微軟Surface異軍突起

◎謝文恩未來事件簿>慘,月關鍵轉強點8445

◎楊天迪量價領航>光通訊加速 3xx0業績發燒

◎謝晨彥周選擇權>市場變化大 同時買進買權和賣權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