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翟本喬談創新》給魚?給釣竿?都錯了!  

給魚?還是給釣竿?「翟神」認為這個問題問錯了,你真正該問的是:為什麼一定要吃魚?

文│翟本喬 整理│方正儀 攝影│鄭名娟 資料來源│《創新是一種態度》,商周出版

3

脆皮花生丟進泡麵裡一起吃,你是覺得「噁心死了,誰要這樣吃」,還是「說不定就此發明出一種新的流行泡麵」?聽到有人喊身分證掉了,你是直覺建議他立刻掛失,還是懂得避開「隱含假設」撿起來就好?

生活中存在哪些隱形框架束縛我們?該如何掙脫?掙脫後能創造出什麼新東西?又如何從創新走到成功?

從不當乖乖牌的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堅信,每個人都有改變和創新的潛力,之所以無法突破現狀,是因為看問題的角度不對,導致只能跟著規範走。他於大二時規畫出台灣第一套電腦交通號誌控制系統;念博士班時,3 週完成標準普爾請顧問1 年也寫不出來的財務系統;還是Google 菜鳥員工時,就設計年省千萬美元電費的電源架構,這些,都是因為他突破框架限制的成果。

去年,郭台銘投資和沛新台幣6200 萬元,看中的是他顛覆傳統的創新實踐。「真正的創新是勇敢選擇沒有別人能做的事。光有點子不夠,還要有做出成果的能力。效法別人,最多只能做到和別人一樣,所以我從不想如何趕上別人,而是要直接超越別人!」拒絕在框架內思考、切換看事物的眼光與角度,就能看清真正的問題,並且找到問題的創新答案。翟本喬幫你打破以下5 個關於創新的迷思,找回每個工作
人都應該學習的創新態度。

 

迷思 1:給魚,還是給釣竿?

想解決問題,先突破框架,但你想解決的問題,是真正的問題嗎?你一定要吃魚嗎?

很多人常說:「給他一條魚,不如給他一支釣竿」,針對這句話,我會接下來問:就這樣嗎?給他一條魚可得一飽,就像救濟金。但吃完就沒了,接下來怎麼辦?給他一支釣竿,則像幫他找到一份工作,他可以不停地賺錢,常常有魚吃。可是,這支釣竿壞了,也就是這份工作丟了,怎麼辦?你要再給他一支新釣竿嗎?你不如教他怎麼做釣竿,給他一種技能。這樣即使釣竿壞了,他還是可以自己再做一支。不過,這樣子還不如教他怎麼想出這個釣竿的原理,也就是學科根本的原理所在,他便可以進一步去改善這個釣竿,釣到更多的魚。

但,若有一天岸邊沒魚,也就是市場改變了,那又該怎麼辦?假使你搞懂了魚的原理,就可以找到魚的出沒地點,開發新的市場。甚至可以想想為什麼要用釣竿?除了用釣竿釣魚外,可不可以用別的方法?學到了魚是怎麼回事之後,進而思考釣竿之外的工具,像是魚網、養殖等,用各種不同的方式抓到更多的魚,甚至養出更好的魚。

魚跟釣竿的故事說到這裡還沒完,還有最後一個層級,就是:為什麼一定要吃魚?為什麼不能吃別的東西?即使雲端時代了,許多台灣硬體廠商還是死守在硬體上面,就是認為不吃魚活不下去的人。想解決問題,先突破框架,但你想解決的問題,是真正的問題嗎?你一定要吃魚嗎?

 

迷思 2 :沒有標準與規則,怎麼做事?

總以固定招式出招,別人反而能事先進行破解,想要打敗你,又有何難?

假使沒有工業標準、制度或是商用遊戲規則,很多事情大家會不知道該怎麼做。這些標準、制度的存在的確有它的歷史意義,但並不表示它就變成神諭。適當的時候還是要去改變它,特別是當你看到一個標準或制度時,應該要問:「為什麼它要存在?有什麼需要改變?」當你搞清楚後,才知道怎麼去打破它。

以股票上市的程序為例,通常是企業找一間發行商,發行商有個承銷價,企業以這個承銷價把股票賣給這間發行商,然後發行商再拿出去賣,但往往企業只拿到最後募得資金的1/3,其他的錢全進了發行商及他們的貴賓客戶口袋裡。有鑑於此,Google 決定改變遊戲規則,讓所有的投資人都可以自己喊價,讓散戶能用比較低的價格買到股票,而且大部分募到的資金是進Google 的公司帳戶,而不是被承銷商的大戶好友們拿走。

就像武俠小說裡講的招式,招式是要讓你在學武功時有比較快的入門方法,因為把招式記下來照著做了,至少就能夠上手。不過,《倚天屠龍記》中,張三丰教張無忌太極劍,卻特別交代他要把招式忘掉,就是因為重要的是劍意,而不是劍招。

一旦悟透太極劍的原理,不必使用任何招式便能打贏,這時招式反而成為障礙。總是以固定招式出招,別人反而能事先針對你的招式進行破解,想要打敗你,又有何難?(本文摘自《30》雜誌2015年7月號

 

出國=逃避現實/好高騖遠/不愛台灣/崇洋媚外?

想看世界,錯了嗎? 30雜誌,

就是要送你出國!

週週抽好禮,10張來回機票、30堂免費英語課程,

8次抽獎機會,週週留言分享,週週中獎!

不限航點來回機票,現在就出發>> http://www.30.com.tw/event/20150617_culture/

提升英語力,免費課程送給你>> http://www.30.com.tw/webonly_content_447.html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