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馬丁・史柯西斯的義大利電影課  

【作者:DiDi

首先要恭喜我的香港臉友Fong Fong Cheng小姐,由於她的電影專業與對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的瘋狂熱愛,日前被台灣《Fa電影欣賞》雜誌編輯邀稿,並於這期(162)刊登她的大作《義大利電影課-馬丁・史柯西斯的影迷功課》。文中除了暢談她的此生摯愛-馬丁的奇人奇事,同時為影迷介紹了義大利新寫實主義電影的發展脈絡。這位義裔美籍的大導演,在片中以超級影迷的身分親自講解片段,同時還發表他的專業評論,從羅塞里尼、狄西嘉、維斯康堤、安東尼奧尼到費里尼等5位對他影響至深的大導演,讓人充分感染他身為影迷的熱情,是一部相當好看的紀錄片。

讀文同時忍不住竊喜,因為這部紀錄片曾在黃建業老師的課堂中看過片段,當下十分喜愛,極度想買來佔為己有,無奈網海茫茫遍尋不著(好像已絕版了),如今看到Fong Fong的文章彷彿出現一道曙光,也許她能幫我想想辦法也說不定。

說到義大利導演羅塞里尼,除了相貌堂堂、才氣縱橫,最為人知的便是他與瑞典國寶級影后英格麗・褒曼的轟動情事了。兩人合作電影擦出愛的火花,褒曼十分崇拜且深深著迷於羅塞里尼的才華,竟為了他拋夫棄女雙雙私奔。這位聲勢如日中天、全美國的偶像女星,在當時演變成大醜聞,被好萊塢列為不受歡迎人士。為了堅守這份愛,她把自己放逐到義大利,離開了美國的丈夫和女兒,雖然後來與心上人如願廝守,也合作過幾部電影,不過這段婚姻也只維持了7年。

英格麗・褒曼最後一次演出的電影,便是瑞典名導英格瑪・柏格曼執導的《秋光奏鳴曲》,飾演一位知名的鋼琴家與兩個女兒之間的愛恨糾葛。褒曼自然又深刻的演技彷彿在演她自己的故事。這位當年以《北非諜影》紅透半邊天的美麗女星,為了追求事業和愛情,不惜拋家棄女留下許多悔恨與遺憾,果真是「人生如戲」,只是一切無法NG重來了。

   義大利導演羅塞里尼與英格麗・褒曼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