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利空淬煉 下半年傳產優於電子?  

台股指數受到全球股災的影響,一蹶不振,但產業裡卻仍然有個股能夠逆勢看漲。在上半年營收全數公布後,傳產相較於電子類股表現優異,仍繳出亮眼成績,其中關鍵就是產業前景的變化。

撰文.翁偉捷

01-近年來全球對運動保健風氣日盛,也造就了機能服飾的興起。

近期全球股市表現多少都受到希臘債務問題的影響,難免出現大幅度的起伏震盪,歐盟三大指標市場德國、英國以及法國首當其衝,這個擴散效應連美國都避無可避,歐元與美元之間微妙的蹺蹺板效應,正是將隔著大西洋的兩大經濟板塊串連在一起的關鍵。

 

觀察近期表現,不難看出短期歐美股市幾乎是以「此消彼長」的趨勢進行,唯一相同的是長期方向皆向下看齊,其中,歐盟困在希臘長期債務的沉積問題,至於美國則是困在市場,遲遲無法進入微幅通膨的窘境。

 

科技代工王國前景堪慮 蘋果獨強?

 

相較於世界其他的主要經濟體,如歐盟各國、中國以及日本等,與台灣經濟命脈關係最深的就是美國。一直以來支撐台灣經濟奇蹟的就是幫美國各大國際品牌廠代工,包括:IBM、微軟、HP以及蘋果等,建立起台灣相關供應鏈。然而,近幾年經過金融海嘯之後,各品牌廠在中國這個世界工廠的快速崛起之下,不是出現轉單,就是積極 地分散供應鏈,甚至還有直接宣布轉型,以提供服務或是解決方案為主的公司,令台灣各供應鏈頓失依托。

 

就在這個過程當中,台灣的電子代工業開始進入夕陽產業,有的雖然打入中國品牌廠供應鏈,但近幾年在台灣人才外流嚴重的情況下,訂單已不比從前,加上中國品牌廠扶持本土企業的相關政策出台,原先想依靠陸廠訂單的夢又再次破碎。

 

在這個產業趨勢演變的過程中,台灣蘋果供應鏈是到目前為止還能依然受惠的,不過蘋果持續分散供應鏈的策略並未改變,國內相關廠商將出現「大者恆大,贏家全拿」的局面。雖然蘋果手機銷售到今年為止看來都還不錯,但是並非每項產品都可以如同手機般熱賣,以近期推出的智慧手錶為例,熱銷不到三個月,市場隨即開始下修銷售數量,讓國內相關的供應鏈接單狀況出現雜音。

 

綜觀市場,業績表現較為穩定的還是蘋果手機供應鏈,尤其下半年是蘋果新品推出銷售的旺季,盤面上已經開始有領先表現的個股冒出,如:機殼的可成(2474)在大盤出現重挫時仍能維持在高檔強勢整理,可說是蘋概股當中的代表性指標。

 

不過,近期蘋果的股價表現不甚理想,雖然新產品即將上市,市場卻解讀其提前上市可能衝擊到其他蘋果產品的銷售量,尤其是智慧手錶。由於股價表現不理想,自然會壓抑台股蘋果供應鏈的營運,加上全球股災頻仍,可以想見這些台股供應鏈的股價表現連帶就不會太好。再者,到目前為止蘋果並未能再次提出領先於市場、讓消費者耳目一新的產品或是新的設計概念,所以在「股價反映的是未來」的前提下,沒有未來的企業,股價表現勢必相對低迷。

 

Nike、UA逆勢向上 紡織股翻紅

 

近期在全球股災的影響下,美國傳產中的龍頭代表─耐吉(Nike),卻能夠逆勢走高,同樣地另一家大廠Under Armour也不遑多讓,這兩間以運動產業起家的公司無畏全球經濟景氣復甦的混沌,股價逆勢翻揚,真正原因就在於公司的未來成長性相較於科技產業而言是較為明朗的,所以台灣相關供應鏈的表現也就自然呈能在困境中殺出重圍,如:儒鴻(1476)、聚陽(1477)、得力(1464)以及利勤(4426)等,都在台股出現跌深反彈之際,再次強漲。

 

服飾業總是站在領先的潮流之中,例如:冬季就會先告訴消費者明年春天流行什麼;在成衣界的設計師,都是以未來至少兩年後的趨勢來設計,所以現在成衣相關產業鏈的大漲,就是因為看到了未來的趨勢,同時在市場投資人也認同的情況下,股價自然相對強勢。

 

根據研調結果顯示,運動產品的銷售每逢奧運的前一年,相關產業的供應鏈表現會相對較好,因而明年在奧運話題的催化之下,今年紡織股在短線上將有奧運題材可以支撐,至於較中長線部分,則是結合智慧衣以及機能布料的商機。此外,在美國加速TPP進程的同時,未來業界將會受惠於免關稅,料可再次推升紡織業的獲利品質。

 

近年來全球對運動保健風氣日盛,相較於電子科技新產品,消費者會願意多花些預算在自己的健康上,也造就了近幾年機能服飾的興起,連帶讓曾是夕陽產業的紡織類股再次活躍於台股。

 

台股M型化 傳產紛出頭

 

持續觀察近期的台股,不難發現在成交量萎縮的情況下,盤面上資金有明顯地集中效應,從PA功率放大器的宏捷科(8086),到蘋果零組件供應鏈的大立光(3008)、可成(2474),一直到紡織業的儒鴻、利勤等,皆不難看出資金的集中效應,其中的共通點是法人都看到了這些個股的未來。

 

由於股價是領先反映至少一季到半年的行情,上述這些產業個股在資金爭相追捧的狀況下,當然就會出現與大盤表現逆勢的現象,而這不正符合先前理周投研部曾提到的M型化台股嗎?

 

台股指數受到全球股災的影響,一蹶不振,但產業裡卻仍然有個股能夠逆勢看漲,在上半年營收全數公布後,上述所舉例之個股仍繳出亮眼的成績單,其中真正的關鍵就是產業前景的差異。簡單的結論就是:傳產優於電子;尤其在蘋果供應鏈持續以新品提前上市刺激,卻無法讓股價有所表現的同時,是否存在利空出盡的隱憂?傳產之中紡織股仍然處在出貨的旺季,甚至食品類股也即將迎來傳統旺季,以及未來糧食減產進而出現漲價潮的利多,看來今年下半年電子股的考驗才剛要開始!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77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777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利空淬煉 明星股表現更佳亮麗

◎發行人語>仇富就會變有錢嗎?

◎理財我最大>劉秀枝:不想失智?預防是最好的治療!

◎基金風向球>滬深救市急如令 歐洲高股息股潛力大火牆

◎產業追蹤>中國智慧型手機 成長有瓶頸

◎產業追蹤>鴻海投資印度  郭台銘圖的是什麼?

◎解碼房市>房市走空5大警訊  建商降價求脫手

◎錢進房市>房產投資!有哪四大基本原則?

◎房地產會客室>審思10大原則 跳脫樣品屋的誘惑

◎吳金潮多空大師>希債陸股黑天鵝 周選價差破紀錄

◎李永年獅公開講>草螟仔弄雞公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