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熱門話題 MERS-CoV病毒防治重點  

10407_MB_142_MERS-CoV病毒(1)

隨著韓國MERS-CoV(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疫情不斷升溫,位處鄰近國家的台灣也開始關心相關消息,深怕MERS-CoV會成為下一個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因此媽媽寶寶雜誌特別採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詹珮君來教導大家防治重點。

文/彭曉薇 採訪諮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詹珮君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妝髮‧攝影/Bingo Bunny賓果邦尼攝影

10407_MB_142_MERS-CoV病毒(2)

預防措施

雖然台灣迄今尚未有MERS-CoV病毒境外移入病例,但是仍然必須提高警覺,遵守以下方式,避免自己成為下一個苦主。

‧避免前往流行病傳染區域,若非不得已必須前往,請勿接觸駱駝或生飲駱駝等動物奶,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

‧非必要時,避免進出醫療院所,並且儘量減少到人群聚集,或是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活動,若非不得已前往,請戴上口罩。

‧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時常使用肥皂、清水來洗手,或是隨身攜帶酒精性乾洗手液,以此來保持手部衛生。

‧避免與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若自己有呼吸道症狀期間,請戴上口罩,並儘可能與別人距離保持1公尺以上。

‧咳嗽、打噴嚏時,用衛生紙遮住口鼻,然後將紙丟進垃圾桶,若來不及遮掩時,請以衣袖代替。

10407_MB_142_MERS-CoV病毒(3)

孕婦是否為MERS-CoV高危險群?

詹珮君醫師提及,目前MERS-CoV病毒孕婦是否為高危險群,仍然是未知數,因為病例太少,沒有足夠有效的科學證據能證明,但若是以SARS或H1N1新型流感為例,兩者皆觀察出孕婦具有高風險,容易導致流產、早產或死產;因為孕婦在正常情況下,已經容易出現胸悶、呼吸不順,甚至喘不過氣的狀況,若得到一個專門攻擊呼吸道的病毒,更加劇呼吸困難的情況,所以孕婦本身應多加注意,避免至高風險國家旅遊,除了產檢,避免非必要的醫療院所拜訪,戴口罩並勤洗手,保護自己。

10407_MB_142_MERS-CoV病毒(4)

我國因應作為

政府各單位為加強各項MERS-CoV防疫作為,以強化疫情監視與風險評估、邊境檢疫、病原檢驗、醫療體系整備、風險溝通及國際合作等6大因應措施,嚴密監控疫情發展,適時公布最新防疫資訊,讓國人充分瞭解,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1.加強疫情監測及隨時進行疫情風險評估,修正MERS-CoV「防治工作手冊」、「疫調單」、「個案處置指引」及「自主健康管理通知書」等內容,公共衛生部門及醫療院所,依此進行演練及整備訓練。

2.加強邊境檢疫措施,提供出境旅客最新疫情及衛教資料,並通知民航業及旅行業者,針對前往南韓旅客,提供預防資訊;針對入境發燒的旅客,於檢疫站加強檢疫措施。

3.完備檢驗量能,針對病原檢驗的能力已經於2012年即建置。

4.加強風險溝通及民眾衛教,積極宣導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民眾若從疫情流行地區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先撥打專線,確實掌握先機,減少不必要暴露風險。

5.醫療體系及防疫物資整備,將所有預計會用到的醫療器材及口罩等準備完善。

6.透過國際衛生條例聯繫窗口(IHR),掌握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其他國家疫病防治第一手資訊,與國際同步調整國內防疫作為。

10407_MB_142_MERS-CoV病毒(5)

※原文刊載於2015年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