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南投 埔里紙匠工房 堅持古老造紙技藝的紙匠工師 從紙的原料敲槌纖維到撈紙烘紙 體驗製作一張有溫度的手工宣紙  

作者: 肉魯

40.jpg

堅持古老造紙技藝的紙匠工師,從紙的原料、敲槌纖維到撈紙烘紙,體驗製作一張有溫度的手工宣紙,南投埔里紙匠工房,來到埔里旅行,提到『紙』總是想到造紙龍手創館、廣興紙寮,然而在巷弄有間工廠有位年輕師傅林政立,小時候家裡就是開宣紙廠,父親在他19歲時便將他送到日本進修學習,在日本看見他們對一件事情負責任的態度,一生就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的精神,讓林政立師傅非常感動,回到台灣後決定捨棄越來越低價競爭的宣紙產業,開始投入傳統造紙的技藝鑽研,他希望遊客來到紙匠工房,不是匆匆半小時內做完紙就離開,而是陶醉沈浸在紙的世界裡悠遊。

▲在紙匠工房,講究的不是快速做一張紙,而是經由深入淺出的解說,讓你進入一個紙的原鄉,做一張紙要花上兩個小時,是林政立師傅最想帶給客人的感受,師傅自己種構樹取紙皮來製紙,透過煮樹皮來軟化纖維,再經由搥打讓纖維化開,進而進行撈紙製紙的過程,埔里的新玩法新亮點,紙匠工房。

41.jpg

▲紙匠工房一如林政立師傅個性,非常低調卻隱約散發著一股光芒,鐵皮屋厝是以前的宣紙工廠,經由林政立師傅的巧思,變成了洋溢日式風情的造紙工坊,路過時目光一定會被吸引,進入後就整個人黏在裡頭不肯離開了。

42.jpg

▲一走進去紙匠工房,是把空間留給造紙的陳列設計,木水桶、木槌、木箱等,彷彿可見到紙的靈魂冉冉而生。

43.jpg

▲林政立師傅說在這裡看不見什麼利潤,只有養活自己溫飽自己的知足感,從每個事物的設計挑選,都可感受到師傅的專注熱情,一點一滴的傳給每一個遊客。

44.jpg

▲沒有過多的裝潢,留下了紅磚牆面,放上了懷舊木門窗,很簡單簡約卻有一種吸引人的魔力。

45.jpg

▲另一側,可見到彷彿小廂房的空間設計,這裡擺放了很多林政立師傅的紙作品,紙的筆袋、紙的帽子、紙的提袋、紙的帽子等,有的人以為紙做的東西不耐用,其實差別是在選用材料的纖維是長是短來決定,老師的作品沒有很花俏,賣的也很便宜,很適合買來當作小禮物,很多東西賦予了品牌就會價錢水漲船高,在林老師這裡只看見一種很不商業化的氣息,很讓人喜愛。

46.jpg

▲來到紙匠工房,不僅是做一張紙而已,而是瞭解從取材、成片到乾燥,透過簡單描繪圖解更能瞭解今天所要做的事情,很喜歡紙匠工房很緩慢的步調,不會像是很商業很倉促的進度,也讓人彷彿穿越時空來到日本小小的紙匠工廠一樣。

47.jpg

▲過程裡,林老師會拿出很多紙漿及纖維,稻草、香蕉等,讓大家感受一下不同材料做出來的紙的觸感,而這類似薄紗的紙則是為了外交部要跳肚皮舞而製作。

48.jpg

▲來到紙匠工房,也能夠親手玩紙的拓印,簡單的紙寫上簡單的書法,整齊的貼在毛玻璃上,透過光線穿透呈現出好詩情畫意的情境呢。

49.jpg

▲這些都是林政立老師的紙作品唷,喜愛紙的紀念品的朋友不妨支持一下林老師吧,那價錢呢…?很便宜哩…筆袋才150元而已喔。

50.jpg

▲在紙匠工房會覺得紙好迷人,明明就只是很平凡無奇的一張紙,透過懸掛透過不同形式的呈現,就像進入紙的萬花桶世界。

51.jpg

▲緊接著老師帶我們走出戶外,看看他在社區裡種的構樹,老師一直覺得要瞭解紙就要從最源頭開始,一般要造紙是會把構樹砍掉一半,過了一年就會長回原本高度,這也是造紙很環保的一部份,但這次老師只取樹枝的樹皮,為了讓我們瞭解造紙過程,撕掉樹皮後可摸到濕潤的樹液,這些可都是製作保養液的精華來源唷。

52.jpg

▲把樹皮熬煮三個小時加上一些石灰來軟化,就會見到煮熟的樹皮模樣了,這個時候就要開始利用捶子一搥一搥的敲打,目的是要把纖維整個打散,這樣才能化開在水裡來製紙。

53.jpg

▲緊接著利用四方形小小的撈紙容器,在融有紙纖維的水裡撈上兩次,紙張就會成型囉,是不是很神奇的製紙魔法呢。

54.jpg

▲老師講解實作完後就開始換大家大展身手啦,第一關就是搥打紙漿,這時候…大家彷彿把紙漿當成老闆的身體,使勁用力的搥打,真的是把所有憤怒都發洩在這裡耶,哈…這真的是一個抒解壓力的好管道。

55.jpg

▲其實製紙沒有想像中那樣容易,紙漿化開在水裡時,透過竹篩撈的時候,要很均勻的讓紙漿附著在上面,否則這張紙就無法成型,通常第一次定型會比較簡單,第二次撈的時候因為還要跟第一次融合,常常會見到一邊厚一邊薄的紙型,你就會看見很多人都發出『唉呀』的嘆氣聲音,突然間有一種『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感覺,炎炎夏日一邊撈水玩水其實也很消暑哩,哈哈。

56.jpg

▲順利把紙取出後,還要壓平然後放到鐵板上面烘烤,每個步驟都要很小心翼翼唷,不然就會前功盡棄。

57.jpg

▲透過溫柔的熱度把紙張漸漸烘乾,突然有一種烤肉的錯覺呢。

58.jpg

▲做一張兩張三張紙都沒有問題,連小孩子也津津有味有模有樣的水裡撈紙,做出來的紙蓋上紙匠工房的印章,一整個非常有價值呢。

59.jpg

▲來到埔里,可以用很緩慢的步伐,細心看這個小城鎮,你會發現處處是魅力,紙匠工房,因為他的努力堅持,也被列為不分區國際光點的聚落之一,造訪埔里,來一趟順騎自然小旅行,順道來紙匠工房造紙,感受有溫度的小鎮魅力。

南投埔里 恆吉宣紙村-紙匠工房: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大城路226巷1號

電話:0937197217 林政立師傅

時間:0900-1700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ndmadepapervillage 


文章來源: 肉魯….旅行台灣?深度造訪?微笑旅遊 (已授權)
作者介紹: 肉魯


作者相關文章



苗栗 2015苗栗傳統藝術節盛大開始 快來參加吉祥物網路票選活動 參加票選有機會得到住宿大獎喔 從12/1(二)-12/14(一)天天有靜態展演 週六日還有動態表演喔


屏東 暢玩屏北 比墾丁更好玩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屏東 暢玩屏北屏南 比墾丁更好玩 大鵬灣騎單車玩風帆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關島 魚眼海洋公園水肺潛水體驗 繽紛黃色魚群悠遊海底世界 來關島沒有玩潛水別說你來過關島 超推薦小康潛水 不會英文也不用怕 中文解說讓你更安心


關島 關島查顏關色之旅 跟著黃色暢玩關島 搭乘趣味的水陸兩用DUCK TOUR鴨子船 親自體驗當船長水中開船的樂趣


2016年旅遊計畫你準備好了沒?愛日本的來看看肉魯推薦超美景點跟滿足美食喔!


台北 眾神護台北的祈福文化之旅 徜徉農禪寺水月道場 品嚐少帥禪園私房料理 品味廟宇雕刻剪黏藝術 感受常民生活的廟埕早餐


日本 國營昭和紀念公園 地表最浪漫的金黃銀杏小徑 黃葉最盛期登場囉 彷彿仙境的黃澄澄黃金隧道 夢幻幸福指數破表啦 (11/7~11/23黃葉開催 11/14花況即時報導)


台南 私房一日小旅行 穿著青蛙裝來去媽祖宮社區魚塭抓魚 品嚐鹿耳社區超豐盛在地風味辦桌 椰庭一睹傳統手工製作粉圓冰 大吃媽煮妙私房版隱藏海鮮小吃


日本 箱根蘆之湖海盜船 搭乘繽紛海賊觀光船悠哉航行 重返十七世紀的航海時代 徜徉美輪美奐的湖光山色 一定要使用箱根周遊卷暢遊唷


日本 箱根蘆之湖箱根町港必吃烤魷魚 箱根町郵便局必買海賊船明信片 陶醉湖畔寧靜迷人的夕陽美景


日本 來東京就是要來築地市場啊 不然要做什麼 不用排隊的美味鮨勘握壽司 必吃肥厚香甜的玉子燒


日本 波除神社 神秘供奉紅黑大獅子 騰雲之龍及駕風之虎兩大神獸 超可愛開運魚鈴鐺紀念品 隱身東京築地市場的大驚喜


關島 普天同慶的超級好消息 華航飛關島的日間航班從2015年10月25日開始囉 去程0720桃園起飛 回程1440關島起飛 旅行關島終於不用凌晨熬夜搭飛機 回程也不用睡眼惺忪搭飛機回台灣啦


台北 雲山藝文咖啡茶館 尋著茶香走入天空之城 來自瑞岩部落的泰雅青年 融入原民元素的手作麵包 山豬挖土的天然茶園 嚐一杯山豬烏龍 喝一杯紅藜烏龍


台北 寶島肉圓 捷運萬隆站美食 長的像台灣島嶼形狀的肉圓 曾經榮獲全國肉圓比賽第一名殊榮 昔日基隆路與和平東路交叉路口超人氣小吃


台北 探訪台北設計角落店家 用微笑丈量每一吋陽光的日出印象咖啡館 一見鍾情二見傾心的囍愛商行 相逢有心無處不家的窩是咖啡


金門 良金牧場良金牛肉麵 鮮涮金門酒槽牛肉麵 油花豐富分佈均勻 不輸頂級和牛的絕頂美味


金門 金豐租車 金門旅行的優質租車首選 Garmin GPS導航、行車記錄器及3C充電座全配 不分平假日TOYOTA VIOS通通1500元 讓人安心放心的金門租車行


台東 阿榮蘿蔔糕 開業10年深受在地人喜愛的老店 遵循傳統古法製作炊蒸的蘿蔔糕 美味銷魂的古早味糯米腸 台東超級隱藏版私房小吃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