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找回被遺忘的海洋精神  

《夢想海洋》,記錄著蘇達貞教授,帶領16 名年輕人,划獨木舟環島,甚至遠征沖繩,要從海的角度,重新發現台灣的美,並找回我們遺忘已久的海洋精神。

文│葛翰勳 攝影│鄭名娟 圖片提供│華聯國際

4

當閃電照亮了上古時代地球,海洋便起了化學反應,第一個單細胞藻類出現,生命就從這裡開始。

我們從海裡來,但面對海洋,為何卻如此陌生?同是海島國家的台灣,對於海洋的認識又有多少?除了吃海產和穿泳裝拍照,到海邊就沒有別的目的了嗎?

我們都是海島的子民,是航向黑潮的勇士,只是我們忘了怎麼與海洋相處。

而被我們遺忘的「海洋性格」是什麼?前海洋大學船舶機械系與輪機系系主任蘇達貞教授,還是將潛水執照引進台灣第一人。關於海洋,他說了一段故事:5000年前,台灣島上住著南島語族,眼前湛藍的海就是他們的起點,划著簡陋的獨木舟,向南前往各個小島,南島語族的遷徙與落地生根,就像是撒在太平洋的珍珠。

台灣是一切的起點,這是我們祖先早就知道的事。幾千年後,為什麼眼前的大海,反而成為困住我們的死水?我們總是站在台灣看台灣,還有沒有另一種角度看這個島嶼?

世界有多大?划出去看看吧!

會困住我們的,只有自己。

找回海洋性格的第一步,就是扭轉對海的恐懼。蘇達貞在花蓮成立蘇帆基金會,2009 年他帶領一群大學生,乘著獨木舟沿著外海「環島」;2013 年組織「不老水手」,帶領一群年過半百的叔叔嬸嬸,划獨木舟航行清水斷崖外海;而這次他玩得更大,獨木舟自己做,效仿先民渡海環遊世界。

所有人都好奇,帶著半百的不老水手在太平洋上划行,輕舟對上大海有多可怕?

你知道「小船怕浪,大船怕湧嗎?」浪只會在岸邊形成,小船吃水淺在岸邊容易翻覆,在外海反而安全,這也是為什麼先人靠著獨木舟,就能征服太平洋,但是大船反而怕外海的湧,大湧會讓大船危險。

蘇達貞隨手畫出了一條曲線,解釋著海浪的原理,破解我們對於海洋的誤解。( 詳見圖3)

誤解和無知,便產生盲目的恐懼。

台灣每年有很多學子戲水溺斃,大家都怕瘋狗浪,這也是不懂海洋特性造成的悲劇。台灣意外致死最常發生的地方不是在外海,而是在岸邊。「浪打過來時,許多人第一反應就是跳。」上浪來時跳起躲浪,但落地時剛好變成下浪,腳沒踩穩就被浪往外海拉,而海浪並沒有浮力,一旦被捲進去,反而很難逃脫。

基本概念不了解,再加上媒體錯誤資訊,恐海情緒只會日增。「所有浪都是可以預測的,全世界只有台灣誤解才會產生瘋狗浪這個詞。」蘇達貞說,同樣是海島國家,親海的紐西蘭,溺水意外的比例,便足足少了台灣300 倍。海浪都是可以觀察的,了解才是終止不幸最好的方法。

該怎麼重新認識我們的海洋呢?

 

也許,你根本不認識台灣

為讓大家認識海,蘇達貞在蘇帆基金會志工、同時也是製作團隊員工的穿針引線下,紀錄片《夢想海洋》開始有了雛形。年過60 的蘇達貞、30 歲的導演王威翔和16 個20 幾歲年輕人,開始了夢想海洋計畫,他們在3 個月內橫越台灣7 大海域,目標航向沖繩久米島。

不了解浩瀚的海洋沒關係,但你夠了解台灣嗎?洋流怎麼走?季風怎麼吹?潮汐何時起落?攤開台灣地圖,蘇達貞圈出7 個海域:富貴角、王功、高雄港、鵝鑾鼻、清水斷崖和花蓮蘇帆基金會的外海,要遠征日本,學員必須先征服這7 個區域。

玩帆船的人有說過一句話:「如果你能繞台灣一圈,那麼你就有辦法繞全世界!」小小的台灣,海域的多樣性超乎你想像。其中有3 個海域最為危險:

1 富貴角:台灣最北角,海底地形與高度變化劇烈,海相混亂難測,有「台灣百慕達」之稱。

2 王功漁港:西部海岸多淺灘,潮汐退了之後,大海變成沙漠。教授和學員便算錯時間,擱淺在沙洲上,最後只好拖著獨木舟,走5 公里的路回岸上。

3 鵝鑾鼻:台灣最南端,巴士海峽與太平洋交接,是洋流必經之處,水流強勁。一旦錯估退潮時間,海水退的速度太快,會直接把獨木舟拉到菲律賓外海。

這些都是島上生活的我們,所不知道的基本資訊。(本文摘自《30》雜誌2015年5月號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