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去中國,不如去東協的時代來了!  

文/楊瑪利

2015-04-01

1

就在本期出刊時,由中國大陸主導的博鰲亞洲論壇才剛舉辦完畢。今年主題是「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在會議進行前,全球各界最熱絡討論的議題就是中國大陸發起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已成功突破歐、美、日嚴防大陸崛起的防線,包括英、法、德、義等,最後都宣布加入創始會員國的行列。

台灣是否要加入、能否加入?也成為近日來熱門討論的財經話題。

其實亞投行的籌設背後,連結著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的大戰略,其中開發東南亞十國的商機,無疑是一大重點,也是世界各國急著加入亞投行的背後原因之一。

在中國大陸的成長放緩後,東協十國目前正是一個全球矚目的新興龐大市場,共有6億多人口。儘管有人均年所得5萬5000美元的新加坡,但其他九個國家都還在開發中。

而新加坡人口只有700萬,換句話說,東協還有6億多人口的成長商機,潛力無窮。其中馬來西亞人均所得約1萬美元、泰國5000多美元;緬甸、寮國、柬埔寨人均年所得才1000多美元;人口第一多的印尼,2億5000萬人,人均所得3000多美元;人口第二多的菲律賓,1億多人,人均所得2000多美元。人口第三多的越南,人均所得約2000美元。這麼龐大的人口,才剛要富裕起來,當然成為各國焦點。

對台灣企業界與上班族而言,自從1980年代末期,台灣人西進大陸約30年了,隨著大陸成本逐漸墊高、市場飽和了,不少企業與上班族,正默默興起一股東南亞熱。

      

 八成認為台灣人已難跟大陸人競爭

本期《遠見》跟104資訊科技共同進行的調查中有非常多有趣的新發現。當問到「若直接比較外派中國與外派東協,你較傾向選擇外派何處?」時,20到40歲上班族,傾向外派東協更勝中國的比例,已高出許多。21到25歲傾向到東協有45.1%、到中國只有30.6%;26歲到30歲,傾向到東協有39.7%、到中國只有30.8%。而令人意外的是,東南亞語取代了過去受歡迎的日語或歐洲語系,成為英文後第二受歡迎的外國語言。

分析原因,東協市場大,正是上班族願意外派東協的第一個主因。而不再那麼樂意去大陸的主因,則是有八成認為,中國人才資質提升,台灣人才卡位將比過往困難,亦即台灣人才在大陸的競爭力已明顯不足了。

當南進取代西進已成大勢所趨,企業與個人該如何因應?本期有深入解析。

本期其他精采專題包括全台22縣市智慧城市評比。台灣已經舉辦過兩次智慧城市展,規模愈來愈大,而全世界各地城市在物聯網、行動通訊等技術成熟後,也不無往智慧城市移動。到底全台灣各縣市的智慧建設成績如何?

本期也揭曉全台銀行界「遠見財金管理五星獎」得主,分析他們勝出的原因。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4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4月號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