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認識胎兒頸部透明帶  

文/林奕如 採訪諮詢/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產科主任洪泰和 攝影‧化妝髮型/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演出/準媽媽張之蓉 超音波照片提供/洪泰和醫師

 

10404_MB_240__1

 

何謂「頸部透明帶」?

利用高解析度的超音波來檢查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以確認胎兒是否具備染色體或構造異常等疑慮,進而接受更進一步的評估,正是這個產檢項目的宗旨。頸部透明帶的測量部位,為胎兒頸椎表皮與表皮底下軟組織的間隙,之所以會發展這樣的篩檢方式,是因為藉由以往的臨床經驗中逐漸得知,染色體與器官構造異常的胎兒,頸部透明帶似乎皆有變厚的傾向,例如唐氏症、透纳氏症候群、先天性心臟病等,這些疾病往往合併胎兒膠原組織組成改變,或淋巴及心血管循環出現異常,進而導致頸部透明帶變得較厚;因此,醫界便開始利用這個現象來回推檢測,觀察頸部透明帶較厚的胎兒是否有較高機率發生異狀,才會演變為現今的胎兒頸部透明帶篩檢。

 

10404_MB_240__2

 

檢查週數及偵測率

頸部透明帶的檢查週數為懷孕第11週~第13週又6天之間,有些準媽媽可能會以月經週期來推算懷孕週數,但如果忘了最後一次的月經日期或平常月經不規則的孕婦,醫師會利用超音波來測量胎兒的頭臀徑(頭到臀部的長度,也就是胎兒坐姿高度),若頭臀徑介於36~84公厘之間,也達到適合檢查頸部透明帶的標準。

 

10404_MB_240__3

 

不過,不建議僅依靠頸部透明帶的測量結果來做為染色體是否異常的依據,因為單看此篩檢結果,而未結合血清檢查,準確度只有六成左右,甚至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因此,現在婦產科醫學界認為,應將頸部透明帶檢查視為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的一部分,其他相關檢查還包括抽血檢驗 β-hCG(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與PAPP-A(妊娠相關血漿蛋白-A),同時配合孕婦的年齡、種族等條件,將這些數值綜合之後,用電腦軟體計算胎兒出現染色體異常的機率或高或低,才是最為恰當的篩檢方式。

 

10404_MB_240__4

 

檢查注意事項

檢查胎兒頸部透明帶之前,除了先確定懷孕週數之外,還須將膀胱內的小便排空,以免影響篩檢結果,其餘則沒有嚴格限制,也不必刻意空腹。不過,頸部透明帶的檢查時間會根據胎兒姿勢而有所變化,若胎兒姿勢恰巧可讓超音波順利照到重點部位,大概10多分鐘就可完成;但如果姿勢不好,很有可能會檢查30分鐘到1小時,準媽媽甚至需要適時下床走動或擇日安排時間重新執行。

 

10404_MB_240__5

 

至於各家醫療院所的檢查費用不一,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約介於新台幣2,000~2,400元之間,若僅檢查頸部透明帶,費用則為新台幣1,000~1,400元左右不等;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政府針對孕婦特別提供免費的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出示相關證件後,就不需支付這筆篩檢費用。

 

※原文刊載於2015年4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