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職場36計,找回工作主導權  

3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全球產業瞬息萬變,職場定義全面改寫!學習90後最新職場哲學,跳脫任人擺佈的棋局,成為下棋的人!

 

1

 

3 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到底我們在為什麼而工作?這個工作可以讓我做一輩子嗎?我們真的活得很好嗎?

最近韓國職場劇《未生》紅遍亞洲,探討的正是現代人最苦惱的職場關係,亞洲職場曾經奉為圭臬的大商社文化,隨著80 以及90 後的網路世代以及創業潮興起,正快速解構,不論是韓國、日本、大陸,工作的定義被快速改寫。

每個人長達40 年的職涯就像一盤棋,「未生」其實是圍棋術語,棋盤上黑白兩軍對弈,每一個還沒做活,但是還留在棋盤上的棋,都是尚未確認死活的「未生」,只有棋局結束時存活下來的棋子,才是「完生」。

在職場棋局上,你是「未生」,還是「完生」?你是下棋的人?還是被下的棋子?

80 以及90 後新職場學,職場棋局已產生結構性變化,如果你還在迷戀年功俸的「島耕作」升遷制度,或是習慣等待上司的指令才開始工作,或是因績效陷入失敗的困局,你得先學會《未生》裡90 後主角們的新棋語,該站在哪種高度盱衡辦公室政治,又該如何選擇下自己的棋。

《未生》主角過去因有圍棋訓練,總是幫助他在絕望中找到新的突破點,讓他得以一次又一次與困境對弈中, 以謹慎的心態與全力以赴的意志,堅持到最後,成為「完生」。在精彩曲折的情節背後,蘊含了哪些能夠讓我們勝出職場智慧呢?

職場巨變  3 年後,你的工作還會在嗎?

一張棋盤,19×19 格,每一步都千變萬化,是活棋還是棄子,堅持還是放棄,沒有對錯,只有選擇。聰明的棋手,每一步都是綜觀全局後的決定。80 以及90 後新職場,19×19 的棋盤中,出現最大的變數,先看看下面3 個癥兆:

 

科技加速產業變革,50% 職業將消失

美國世邦魏理仕(CBRE)顧問公司調查,在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產業衝擊下, 2025 年,50% 現有職業將消失不見。

全球中階主管不見了

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學會(SHRM)最新報告,未來5 到10 年,白領工作逐漸消失,全球中階主管也跟著快速消失,尤其是加工代工、行政管理及業務員,減幅高達10%。

 

全球青年失業潮

國際勞工組織(ILO)在「2015 年世界就業與社會形勢展望報告」指出,2015 年全球失業人數將增加310 萬人,到2019 年失業人數將可能再增加800 萬人,青年失業潮繼續擴大。

如何能在這麼大的變局中,從未生走向完生?

 

魚網組織興起  從被下的棋子,成為下棋的人

過去我們所熟悉的大型企業組織,是因應工業化時代大量生產需求而興起,組織追求穩定有序,就像被下的棋子,只要遵從組織、主管的命令而行動,不需要有太多個人意志。

當組織隨著時代產業變化重組,若你還是將自己看成一顆微不足道的小棋子,無法提升自己的能力,成為下棋的人,面對各種挑戰與任務,總是用被動的心態行事,可能就會被當作棄子。

80 以及90 後新職場學,傳統科層組織下的「job 」(職缺)看起來迅速消失,但如果你要成為下棋的人,你要重新定義什麼是你想做「work」(工作),自問什麼是你的熱情所在?什麼是你的終身職志?什麼是千百回也不厭倦的工作?

21 世紀的新型態組織,已經從金字塔趨於扁平,未來的組織像一張魚網,每個人就是一個「網結」,根據你的理想主動承擔任務,並領導團隊達成目標。

未來的職場,每個人不再是坐領薪水的薪水族,而必須轉型成充滿熱情的個人企業家(ampli?edentrepreneur),從被下的棋子,成為下棋的人,以熱情驅動專案任務,朝著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而努力。

(本文摘自《30》雜誌2015年4月號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