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初春最好吃!「大根」關東煮  

文/謝曉雲

初春最好吃!「大根」關東煮

冬天,清甜的白蘿蔔正盛產, 五道「菜頭」食譜請你品嚐當令食材的美好。

冷風襲來,長得白淨圓胖的白蘿蔔正值節令。台灣雖然一年四季都產蘿蔔,但就屬冬季到初春的最好吃。天氣愈冷,蘿蔔的甜度愈高,而且質地清脆爽口。

夏天出產的白蘿蔔經常帶苦味,而且纖維粗老,口感比較不好。

 

台灣暱稱「菜頭」,常用在:

1.過農曆新年,討「彩頭」的白蘿蔔是飯桌上不能缺少的要角。

2.燉煮排骨湯、滷牛肉。

3.做菜頭粿、蘿蔔絲餅。

4.蘿蔔葉可拿來清炒或醃漬開胃小菜。

 

日本人稱「大根」,常用在:

1.「關東煮」裡,絕少不了充分吸收了煮汁,入口即化的「大根」。

2.用魚頭和白蘿蔔一起燉煮,也是一道家常日本料理。

 

■怎麼挑: 選購蘿蔔時,拿起來沉甸重實的比較好,太輕的多半是「空心蘿蔔」,口感不佳。同時,不妨用手指輕彈一下蘿蔔,聲音輕脆的品質較好。

買回來的蘿蔔立即烹煮食用最新鮮,如果要存放,可洗淨削皮,放入冰箱冷藏2~3天,但風味及口感會漸漸變差。

 

■營養: 白蘿蔔的維生素C含量不少,甚至比蘋果、芒果、梨等水果還多,並且富含膳食纖維。

 

■傳統智慧: 白蘿蔔有消炎、殺菌功效,是天然的消炎藥。本草綱目中就盛讚白蘿蔔是「蔬中最有利益者也」,而民間也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的俗諺。

生的白蘿蔔含有少量芥子油,能開胃,同時也含澱粉,可幫助消化,日本人常拿醃漬蘿蔔佐餐,或吃生魚片時加點蘿蔔絲殺菌。感冒喉嚨發炎時,將生蘿蔔切絲,加點麥芽攪拌,滲出生蘿蔔汁液,再搭配蜂蜜一起食用,可舒緩喉嚨腫痛。

 

■貼心叮嚀: 虛寒體質的人吃白蘿蔔宜節制,尤其不要在冬天多吃「生」蘿蔔,例如蘿蔔泥、醃漬蘿蔔等,因為白蘿蔔屬於涼性食物。

平時說話小聲無力,容易疲累,走路會喘,臉色蒼白,頻尿腹瀉等「氣虛」體質的人也要少吃白蘿蔔。

 

■解密: 坊間流傳吃中藥時不能吃白蘿蔔?這是因為白蘿蔔具「破氣」作用,因此服用人參、黃耆等「補氣」藥時,的確要避免同食白蘿蔔而抵消了藥效,但如果吃其他類的中藥,就無須設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主任醫師程惠政指出。

趁著白蘿蔔最香甜的季節,煮一鍋冒熱氣的「關東煮」,或清炒一盤翠嫩的蘿蔔葉吧!

 

出處:康健雜誌(原文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