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Vera親子FUN心遊 玩出生活力.出門 比坐在家裡學習更多!  

文.圖/Vera

F1040116_001

熱愛日本藥妝的超人氣部落客Vera,自從有了寶寶ㄉㄨㄞ ㄉㄨㄞ之後,便開始努力挖掘婦幼聖品,研究事半功倍的育兒方法。為了讓孩子能夠親身體驗外面的世界,更自創了一套親子可以盡情玩樂的旅遊妙招!

Vera‧日本藥妝達人 http://uniquevera.pixnet.net/blog

F1040116_002

學習.由父母陪伴從玩樂中開始

把玩具丟給孩子或帶孩子去公園玩樂,他就能「從玩樂中學習」嗎?

孩子自己一人玩,或許可以學到一些新鮮的體驗,但如果能加上父母的陪玩,就能加倍實踐「從玩樂中學習」這件事的效果。因為孩子還小,生活體驗與認知都還有限,放手讓他們去摸索、玩樂,可以先開放他們的心,讓他們感受到自由的空間、自在的生活體驗。如果希望孩子能從玩樂中學習得更多,就需要靠著爸媽們的陪伴與「提點」。

F1040116_003

提點.幫助孩子舉一反三的能力

透過物品或提示,具體化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或感受,孩子就能舉一反三。

「提點」其實就是把一樣簡單的物品或感受,更真實的具象化、細節化,建立孩子更多的生活認知與實際感受,幫助他們認識這個世界,並且學習更好的表達能力。

有次我帶ㄉㄨㄞ去公園玩,我們一起看著天空,我問ㄉㄨㄞ:「天空是什麼顏色?」他想了很久,然後回答我:「是藍色」。我看他想這麼久,就知道他對自己的答案不是很確定,於是我問他:「天空是不是有點白白的、藍藍的、淡淡的?不像是一般的藍色,對嗎?」他很快就點頭,所以我接著跟他說:「淡淡的藍色是淡藍色,天空的藍色也可以說是天空藍唷!」他接著很開心地說:「天空的藍色是天空藍」。後來,他開始玩草,我再次問他:「草是什麼顏色啊?」他回答:「是草綠色」。現在的孩子都非常聰明,學習力真的很驚人、模仿能力也非常強,只要稍微提點,他就能舉一反三、融會貫通。

F1040116_005

旅行.自然理解當地的生活細節

從旅行中,讓孩子自然學習生活禮儀、言語對談應變能力和異地文化。

很多人覺得,孩子還小,帶出去旅行他根本不會記得,只是浪費錢而已。但就我的經驗來說,帶我的孩子出去玩,他從中學習到的比我想像的更多!某次旅行過程中,孩子只是一路跟在我身旁,我並沒有刻意教他如何與人對話,結果就在某位服務生送上了兒童餐具給他時,他突然脫口說出:「Thank you.」我非常驚訝地轉頭看了他,心裡想著:「小孩的學習力真的好驚人啊!」。

除了禮儀與言談中的學習,旅行可以帶給孩子最大的衝擊感受,更是異地的天氣、文化、氣氛以及外在環境的一切。好比說,我很常帶孩子去日本玩,現在連他都會記得跟我說:「在日本要靠左邊走喔!」這種屬於旅行生活中的小細節,也被他一點一滴地吸收進腦袋裡了,根本不用特別教,而這就是旅行玩樂中的一種學習。

 

※原文刊載於2015年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