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運動時放屁?3個怪現象有解  

作者:程宜華

運動時放屁?3個怪現象有解

每個人運動時,都曾遇過一些怪現象,哪些你可以安心?

 

【運動時放屁】

運動時最令人難以啟齒的困擾之一,應為放屁莫屬。有時候情況輕微,為短暫的脹氣現象,偷偷放幾下沒人會發現。但萬一每次運動,都像連環炮怎麼辦?

國泰綜合醫院肝臟中心主治醫師黃奕文指出,運動有助於腸胃蠕動,有些姿勢例如仰臥起坐等等,會擠壓到腸胃,導致排氣,有時還會打嗝,但這些均屬正常反應,幫助身體將多餘的氣體排出來,不需太過憂心。

如果頻率過高,造成生活困擾,應是本身腸胃蠕動功能不良,體內容易滯留氣體,當運動加速腸胃蠕動,或腹壓增加時,就會引發一連串的放屁。

有些瑜伽姿勢,例如下犬式與嬰兒式,讓人想排氣,也是腹壓增加之故。

年紀較長者,由於活動量減少,腸胃逐漸老化,氣體容易堆積,運動時會比一般人更常排氣。

醫師建議,不要怕排氣,應該盡量多走動,一天走個5000步,也有助於改善腸胃蠕動,減少氣體堆積,排氣情形就會改善。

而容易引起腹脹的食物,例如地瓜、芋頭、汽水與豆類食品等,容易引起排氣,運動前應盡量避免食用。

 

【騎腳踏車,膝蓋疼痛】

自行車運動近年來在台灣相當熱門,但此類動作大多訓練膝蓋外側的力量居多,久了之後變成外側肌較為有力,反而股四頭肌不平均,膝蓋骨逐漸外偏,嚴重者發炎腫脹,造成髕骨軟化症,連上下樓梯都會痛。

健身房流行的飛輪,也可能導致類似問題。雖然大部份的疼痛休息就可緩解,但若持續疼痛,不排除為膝蓋關節急性期發炎的可能,應盡早治療,馬偕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姜義彬醫師說。

慢性期則需訓練與強化腿部內側肌肉,漸漸讓骨骼拉回來,髕骨與大腿骨的磨合才會順暢。

此外,也建議不要長期只進行單一種類的運動,應經常替換,訓練不同部位的肌群。

 

【跑步時狂流鼻水,全身癢】

運動時會發生流鼻水、身上癢的案例,時有所聞。這可能是運動誘發過敏(exercise-inducedanaphylaxis,EIA),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劉玲玲指出,很多時候是因為過敏體質,運動前吃到過敏原食物,當身體熱起來時,微血管通透性增加,加劇過敏症狀,最常見的皮膚症狀即為蕁麻疹。

另外一個可能導致過敏的因素是環境。若室內的地毯塵蟎較多,或是室外有花粉飄散在空氣中,也可能誘發流鼻水等過敏症狀。

一份刊登於《歐洲過敏與臨床免疫期刊》的研究,統計運動選手中出現過敏症狀的比例,歷年來竟逐漸增加,特別是耐力訓練,例如長跑等有氧運動,研究人員認為這和環境因素有關。

若運動後皮膚微癢,而休息症狀就消失,這時運動應採取漸進式,慢慢增加運動量,讓身體逐漸適應。

但如果身上出現嚴重紅疹塊或紅腫,這屬於神經血管的水腫,應立即停止運動,趕快就醫,劉玲玲醫師建議。

此外,運動前四小時應避免過敏性食物,如果會從事較久或劇烈的比賽,例如馬拉松、登山等,最好前一兩天都要完全避免。

 

出處:康健雜誌(原文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