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夫妻之間一半以上的爭吵 其實無解!  

撰文:許芳菊

夫妻之間一半以上的爭吵 其實無解!

吵架可能有益親密關係,但重點是,要懂得其中奧妙,善於處理爭執,可以讓兩人關係更親密穩固,處理得不好,則不免導致關係失敗破裂。提供幾個步驟,教大家吵一個好架:

 

1.不要非爭出個誰對誰錯

「你說過你會去繳電費的,你繳了嗎?」妻子疾言厲色地問丈夫,雖然她早就知道丈夫根本忘了這回事。

她心裡很確定她才是對的,而且對的不只這件,當她看到老公把家裡弄得一團亂、總是不愛洗澡、三天兩頭在孩子面前吃垃圾食物、每次開車總要超速,她知道,在這些事情裡,她是對的,丈夫是理虧的。

不過,衝突點就在於,他丈夫也認為他才是對的。因為他認為繳不繳電費不過小事一件;不喜歡洗澡,太太結婚前就知道;怪他車開太快,只不過是因為太太無法忍受由別人掌控速度。而且他還常常幫忙洗碗、倒垃圾,太太卻從來都不感謝。

婚姻中的衝突往往不是導因於有一個人對,另一個人錯。許多夫妻在爭吵時,心裡面想的根本不是同一件事。所以吵架時,最好別要爭出個誰對誰錯,非要某個人認錯賠罪才罷手。

 

2.檢視吵架背後真正的原因

心理學家Gottman的研究就發現,夫妻之間三分之二的爭吵其實是「無解的」,因為這來自於兩人成長背景所造成的不同。在Gottman研究的夫妻中,在第一次訪問的4年之後再去訪問他們,結果發現,69%吵架的原因還是和4年前一模一樣。

所以,現在該怎麼辦呢?

美國人際溝通作家SheilaHeen建議各位仔細聽聽那些邁入金婚、銀婚、鑽石婚的老夫老妻的心聲,看看他們如何彼此包容妥協:「志文老是遲到,所以安琪遇到重要事情一定自己開車去」、「家寶總是喜歡邀朋友到家聚餐,宜婷卻寧可晚上安安靜靜休息,所以他們倆妥協,只要家寶自己肯負責煮飯招待(家寶通常不會),宜婷就沒意見。」

針對兩人的不同之處,找到可以妥協配合的方式,是夫妻要相愛一生,必做的功課之一,也是值得一試的方法,畢竟婚姻本來就是一生的功課。

 

3.避免指責對方爭吵

一旦淪於互相指責控訴,溝通之門便從此關閉,對兩人關係也產生莫大的傷害。所謂一隻巴掌打不響,當兩人起爭執,最好都能承認爭吵是由兩個人共同引起的,不能只要求對方道歉認錯,自己也要反省,說不定是自己煽風點火才把爭執弄得不可收拾。

日落之前如果你們倆無法和解,至少可以找出自己犯錯的地方,改變自己的態度,讓爭執不再惡化下去。

 

4.給雙方台階下

避免戰火繼續擴大,必須在爭吵加溫之前,降溫滅火。在Gottman的研究中發現,婚姻幸福的夫妻通常有一些方法來降降彼此的火氣。

這些方法包括,先離開爭執現場一會兒,或是拿寵物當緩衝。通常這需要幽默感,例如做做鬼臉,吐吐舌頭,說幾個只有你們倆懂得的祕密笑話,用幽默的方式先把彼此的情緒冷靜下來。

有時吵架爭不出個輸贏,來個耍賴撒嬌,說不定真的能床頭吵床尾和,愈吵愈甜蜜。

 

出處:康健雜誌(原文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