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黑心食材剋星!多吃5大「排毒」蔬菜  

作者:林慧淳

黑心食材剋星!多吃5大「排毒」蔬菜

食安問題年年爆,也反映了民眾長久以來將自己的飲食權交給外人的慣性。

 

大量生產、大量消費,但究其源頭出自相同原料或廠商,面對這些商品,消費者看似有很大的選擇權,但對於食物如何生產,掌握性卻很少,民眾唯一能看到的只有價格、外包裝、好吃與否、以及透過廣告形塑出來的品牌形象。相對於食品製造業技術面的日新月異,消費者的辨別能力其實沒有增長。

 

●辨別好豬油,少量攝取

由於豬油富有特殊香氣,油質滑順甘甜,因此許多台灣傳統食物會堅持使用豬油製作。

 

加上豬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達44%,大幅扭轉了一般人對於動物油的壞印象,雖然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仍高,但許多營養專家都認為,偶爾少量使用豬油增添料理的風味是沒問題的。

 

家裡早年從事豬油經銷的協憶有限公司產品經理吳敏鍾分享好豬油辨別技巧:真正的豬油,常溫下呈現半固態,直接放入口中品嚐會有一絲絲豬肉的甜味,把豬油放在手心搓抹,可以感受到豬油結晶的細微粒狀,一會兒就會被推散開、融化在手上,加熱後只有豬油的香氣,沒有腥味。

 

5大排毒蔬菜請常吃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可包覆毒物,降低人體吸收,更可促進腸道蠕動,讓人排便順暢。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根據國際期刊和國人日常飲食,歸納出5大排毒效果最優的蔬菜。

 

1.皇宮菜

又稱落葵,含獨特黏液即膳食纖維來源,可滋潤黏膜和細胞,保護胃壁。皇宮菜的蛋白質含量也高,每100克含有3.1克蛋白質(一般蔬菜約為2克),鈣、鐵含量也不錯。

由於略帶腐泥味,烹調時可以大蒜、辣椒等辛香料拌炒。

 

2.秋葵

又名黃秋葵,黏滑汁液含水溶性纖維,有顧胃效果,鈣、鎂、鉀也多。常見的吃法是汆燙後淋上醬油涼拌,撒點柴魚片或蘸哇沙米都可,或是橫切成星星狀加入味噌湯。

 

3.龍鬚菜

佛手瓜的幼藤,生命力強,在惡劣環境也能存活,因此不需使用農藥,且物美價廉。

每100克龍鬚菜有1.9克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磷、鐵、鋅也不少。

烹調時汆燙過加點和風沙拉醬,或是加薑快炒一下起鍋即可。

 

4.過貓

即過溝菜蕨,是一種蕨類植物。每100克過貓有2.9克膳食纖維,富含維生素A、C、B2、B6、菸鹼酸,有助於皮膚及神經系統健康。礦物質部分,鐵、鋅、鉀、錳的含量也高。

中醫觀點,過貓性寒,因此通常可加入些許薑片快炒。

 

5.地瓜葉

每100克地瓜葉,含膳食纖維3.1克。除此之外,維生素A和鐵、鉀含量豐富,近年來營養價值備受肯定,甚至被聯合國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列為十大抗氧化蔬菜之一。

 

出處:康健雜誌(原文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