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肉魯玩台灣‧花蓮】花東食材農遊趣 羅山大自然體驗農家 失傳40年的泥火山豆腐重現江湖 DIY全台灣最好吃的傳統豆腐  

作者: 肉魯

1.jpg

失傳40年泥火山豆腐重現江湖,DIY全台灣最好吃的火山豆腐,花東農遊趣-羅山大自然體驗農家,恬靜的花蓮富里羅山村,農忙辛苦的彎腰插秧,偶爾鐵牛車緩緩經過,純樸舒適的鄉村風貌,路邊問路時,農民總是熱情指引,重現了農業社會熟悉的人情味,而消失在記憶裡40幾年歷史的泥火山豆腐,在當地居民默默努力下,找回了舊時代的傳統技藝及美味,讓遊客可以親自體驗製作豆腐的趣味過程,了解農民堅持有機的信念,走吧…我們到花蓮羅山找趣味,做一塊全台灣最美味好吃的豆腐。

▲日式風格打造而成的大自然體驗農家,使用古老石磨來研磨自家種植的有機黃豆,石磨洞口依序放入黃豆後,可是得要打起以柔克剛的太極身法,巧妙的一拉一推讓厚重石磨轉動,如此黃豆才能夠琢磨成乳白色的黃豆汁液,每個人都磨的欲罷不能,而磨出豆汁採用大灶煮沸成豆漿,使用取代石膏的天然泥火山鹵水,這可是當地耆老的智慧結晶,凝結成的豆腐花,需要倒入容器壓模成型,成型的板豆腐坑坑洞洞其貌不揚,吃起來的口感卻是軟嫩紮實,洋溢著滿嘴濃郁豆香,再沾上醬油膏芥末提味,真是驚為天人的美味,原來…這就是純手工的魔力,難怪人家說全台灣最好吃的豆腐就藏在花蓮羅山啦。

2.jpg

▲這是羅山大自然體驗農家的運枝阿伯,他笑笑的說石磨這種東西早就都不用了,很多都是拿來裝飾拿來放在地上採,很少人真正見過石磨是怎麼用的,運枝阿伯一邊說著一邊把三角形推動石磨的小把手鉤住石磨,待會就要開始正式製作豆腐啦。

3.jpg

▲東摸摸西磨磨,這石磨還真是頑固,把全身力量使勁出力,石磨可是只緩緩卡卡的轉動,運枝阿伯說要像是打太極借力使力,不過看起來我的朋友朱朱還是仍然一直出蠻力啦。

4.jpg

▲接下來換人打太極,石磨磨黃豆的過程,會一直加入黃豆,羅山有機村的黃豆很多都是自己種植的,標榜的是天然健康喔,看著乳白色的黃豆汁緩緩流下來,有一種莫名湧上心頭的喜悅感,以前的人真的很辛苦,磨黃豆要這麼純手工,現在的人真的很幸福,電力一開豆子就磨好了。

5.jpg

▲透過製作豆腐DIY,也讓人更瞭解石磨的歷史背景意義,等到磨出來的黃豆汁液全部收集後,就要開始進入下一步啦。

6.jpg

▲接下來要用同樣非常傳統古早味的大灶煮豆漿唷,時空氛圍背景彷彿回到了小時候的外婆家,真讓人懷念。

7.jpg

▲運枝阿伯把豆漿倒進去鍋子裡熬煮,空氣裡也因為豆漿漸漸煮熟,散發出清新的黃豆香氣。

8.jpg

▲煮的過程可是要一邊稍微攪拌,以免燒焦呢,我的朋友家榛一看起來就非常不專業,根本就是隨便攪一攪。

9.jpg

▲煮滾的豆漿宛如下雪一般雪白一片,緊接著就是要把豆漿濾掉豆渣喔。

10.jpg

▲整個大自然體驗農家飄逸著豆漿香氣,我們也把濾網豆渣搖晃,一滴豆漿可是都不能浪費呢。

11.jpg

▲之後還要努力擠壓豆渣,榨乾所有豆漿汁液,運枝阿伯說不能浪費,就跟種田一樣,每一粒米都非常珍貴。

12.jpg

▲咦…豆腐都還沒完成,這群人就坐在桌子上享用起來啦,原來是為了讓大家品嚐喝喝看自己磨出來的豆漿口味,所以中途還會稍微讓大家喝喝看剛煮好的豆漿唷。

13.jpg

▲喝完了豆漿,運枝伯伯就拿出了秘密武器,運枝伯伯笑笑說:「老祖宗的智慧就在這裡,製作火山豆腐的鹵水是將羅山泥火山的泥漿取回靜置一段時間,將近約一天,水與泥土就會分離沈澱,上頭清澈的泉水就是天然鹵水,因為不添加石膏,有機黃豆用量必須多出好幾倍,而且種有機黃豆要人工栽種、人工鋤草、人工採收,工作很累的,但為了對土地負責,這就是阮ㄟ故鄉羅山。」

14.jpg

▲再把豆漿放入大灶裡加入泥火山鹵水繼續煮沸。

15.jpg

▲就會看見豆漿慢慢浮出凝結出一個一個的豆腐結晶物。

16.jpg

▲漸漸的好像看見豆腐成型啦,不過…這樣的豆腐怎麼吃啊?!根本沒看出豆腐四四方方的形狀呀。

17.jpg

▲就在眾人一陣困惑時,運枝阿伯拿出了神秘木盒,原來這就是把豆腐花做成四四方方豆腐的關鍵啦。

18.jpg

▲豆腐花好漂亮,好像是原味豆花一樣。

19.jpg

▲接下來,運枝阿伯示範壓豆腐,用力的向下用力把水分逼出來,這木盒裡四周有好多孔洞,水分可是會從四周流出喔。

20.jpg

▲我正裝腔作勢的壓豆腐,好難以想像待會兒豆腐會變成什麼模樣呢。

21.jpg

▲哇!豆腐真的被壓出來啦,簡直就像是變魔術一樣神奇呢,從有機黃豆→豆漿→豆腐花→豆腐,真的是Magic,好好玩哩,這可是非常適合三五好友、親子同樂的農家體驗呢。

22.jpg

▲做出來泥火山豆腐,可見到表面孔隙有很多洞洞,這樣子的豆腐才是最美味的呢,純淨的豆腐香好迷人,好讓人陶醉呢。

23.jpg

▲做出來的豆腐要做成什麼呢?三杯?紅燒、油炸?清蒸?通通都不是啦,是要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直接沾著醬油膏吃唷。

24.jpg

▲沾上醬油膏、芥末,光是吃著原味就非常迷人,最天然的食材提出最單純的原味,每個人都吃了兩小塊豆腐,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意猶未盡呢。

25.jpg

▲回歸最初的自然,感受最真的台灣,聆聽最美的故事,古早豆腐的製作,大自然體驗農家讓我們更珍惜這片土地,也看見了花東農民對土地的善待,有機、自然農法的種植,是為了讓這片土地永續經營,來花東來一趟食材小旅行,感受純樸台灣的人情味。

大自然體驗農家: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12鄰58號

電話:03-8821352

交通:從台東市沿著台9省道北上花蓮,過了池上後在310.9K處右轉進入羅山,經過羅山圓環、遊客中心後,沿著羅山瀑布的指標前行約5公里,就會看見大自然體驗農家。


文章來源: 肉魯旅行台灣?私房秘境?在地小吃 :: 痞客邦 PIXNET :: (已授權)
作者介紹: 肉魯


作者相關文章



苗栗 2015苗栗傳統藝術節盛大開始 快來參加吉祥物網路票選活動 參加票選有機會得到住宿大獎喔 從12/1(二)-12/14(一)天天有靜態展演 週六日還有動態表演喔


屏東 暢玩屏北 比墾丁更好玩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屏東 暢玩屏北屏南 比墾丁更好玩 大鵬灣騎單車玩風帆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關島 魚眼海洋公園水肺潛水體驗 繽紛黃色魚群悠遊海底世界 來關島沒有玩潛水別說你來過關島 超推薦小康潛水 不會英文也不用怕 中文解說讓你更安心


關島 關島查顏關色之旅 跟著黃色暢玩關島 搭乘趣味的水陸兩用DUCK TOUR鴨子船 親自體驗當船長水中開船的樂趣


2016年旅遊計畫你準備好了沒?愛日本的來看看肉魯推薦超美景點跟滿足美食喔!


台北 眾神護台北的祈福文化之旅 徜徉農禪寺水月道場 品嚐少帥禪園私房料理 品味廟宇雕刻剪黏藝術 感受常民生活的廟埕早餐


日本 國營昭和紀念公園 地表最浪漫的金黃銀杏小徑 黃葉最盛期登場囉 彷彿仙境的黃澄澄黃金隧道 夢幻幸福指數破表啦 (11/7~11/23黃葉開催 11/14花況即時報導)


台南 私房一日小旅行 穿著青蛙裝來去媽祖宮社區魚塭抓魚 品嚐鹿耳社區超豐盛在地風味辦桌 椰庭一睹傳統手工製作粉圓冰 大吃媽煮妙私房版隱藏海鮮小吃


日本 箱根蘆之湖海盜船 搭乘繽紛海賊觀光船悠哉航行 重返十七世紀的航海時代 徜徉美輪美奐的湖光山色 一定要使用箱根周遊卷暢遊唷


日本 箱根蘆之湖箱根町港必吃烤魷魚 箱根町郵便局必買海賊船明信片 陶醉湖畔寧靜迷人的夕陽美景


日本 來東京就是要來築地市場啊 不然要做什麼 不用排隊的美味鮨勘握壽司 必吃肥厚香甜的玉子燒


日本 波除神社 神秘供奉紅黑大獅子 騰雲之龍及駕風之虎兩大神獸 超可愛開運魚鈴鐺紀念品 隱身東京築地市場的大驚喜


關島 普天同慶的超級好消息 華航飛關島的日間航班從2015年10月25日開始囉 去程0720桃園起飛 回程1440關島起飛 旅行關島終於不用凌晨熬夜搭飛機 回程也不用睡眼惺忪搭飛機回台灣啦


台北 雲山藝文咖啡茶館 尋著茶香走入天空之城 來自瑞岩部落的泰雅青年 融入原民元素的手作麵包 山豬挖土的天然茶園 嚐一杯山豬烏龍 喝一杯紅藜烏龍


台北 寶島肉圓 捷運萬隆站美食 長的像台灣島嶼形狀的肉圓 曾經榮獲全國肉圓比賽第一名殊榮 昔日基隆路與和平東路交叉路口超人氣小吃


台北 探訪台北設計角落店家 用微笑丈量每一吋陽光的日出印象咖啡館 一見鍾情二見傾心的囍愛商行 相逢有心無處不家的窩是咖啡


金門 良金牧場良金牛肉麵 鮮涮金門酒槽牛肉麵 油花豐富分佈均勻 不輸頂級和牛的絕頂美味


金門 金豐租車 金門旅行的優質租車首選 Garmin GPS導航、行車記錄器及3C充電座全配 不分平假日TOYOTA VIOS通通1500元 讓人安心放心的金門租車行


台東 阿榮蘿蔔糕 開業10年深受在地人喜愛的老店 遵循傳統古法製作炊蒸的蘿蔔糕 美味銷魂的古早味糯米腸 台東超級隱藏版私房小吃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