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站在大學出口的你,想往哪兒去?  

文/陳芳毓

2014-09-19

1

又到了9月開學季,「該不該讀研究所?」「該讀哪一間研究所?」「該選哪一個科系和指導老師?」「讀研究所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嗎?這些問題,再度成為大學校園的熱門話題。

 

你心中有定見了嗎?還是想聽聽別人的看法?在動手用Google大神搜尋網友的建議之前,先來聽一個故事。

 

英國兒童文學的名作《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有一個著名的場景:

愛麗絲在陰暗的森林裡迷路了,大樹幹上釘滿了路標:「往上」「往回走」「這條路」。心慌意亂的她,卻不知跟從哪一個指示才對。

這時,「笑臉貓」在樹梢上出現了。愛麗絲立刻抓住救星求助:「請告訴我應該往哪兒走?」

「這得看你想去哪兒。」貓說。

「我不在乎,去哪兒都行。」

「這樣的話,選擇哪條路也不重要了。」

愛麗絲連忙解釋:「我的意思是,只要能到達一個地方就好。」

「那麼,只要走得夠遠、夠久,最後一定會到達一個目的地的。」貓留下這段話後,再度消失在樹叢間。

 

所以,站在大學出口的你,想往那兒去呢?選擇繼續深造的你,清楚為什麼要在求學16年後,再花兩年讀研究所嗎?決定先進入職場的你,能力與心態準備好從「學生」變成「工作者」了嗎?

      

勇敢跳脫舒適圈 迎向下一個旅程

如果,你跟愛麗絲一樣還沒找到目標,希望你仔細閱讀這本特刊裡〈報考碩士前,先思考8個問題〉。「千萬不要因為前途茫茫而讀研究所。」《研究所這條路》(Getting What You Came for)一書提醒。

 

因此,《遠見》團隊採訪許多具有碩、博士學歷學者專家及業界主管當你的「笑臉貓」。儘管無法提供非黑即白的答案,但我們希望協助你畫出未來的願景圖:自己找答案、自己做決定,為自己的職涯負責。

 

我們也調查了500多位主管、採訪六大產業龍頭企業的人資主管,提點在校園中應先認知的商業現實,提前實習、準備,勇敢跳脫舒適圈,迎向人生下一個旅程。

 

你想去哪兒呢?《2015年研究所特刊》特刊提供了許多可能的方向,剩下的功夫,就留給你了。只要走得夠遠、夠久,最後一定會到達一個目的地的。

 

●考研究所前,你想清楚了嗎?自己的未來,自己掌握 >> http://www.gvm.com.tw/event/2014_master/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2015研究所專刊;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2015研究所專刊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