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對抗痠痛的3個好習慣  

作者:梁嫣純

對抗痠痛的3個好習慣

 

「先養成好習慣,(痠痛)才不會再發作,」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苦口婆心地說。

 

所有的醫生及治療師都一致認同,「治痠痛,不能只靠醫生,更要靠自己。」《康健》整理了各方專家的建議,提供三個預防及對抗痠痛的好習慣:

 

1.保持正確的姿勢

坐姿:「頭有枕、肘有撐、背有靠、腳有踏」簡文仁治療師解釋,記住這個口訣保持正確的坐姿,讓脖子、肩膀、腰部及大腿都能得到放鬆。

 

站姿:「想像頭頂上有一條線,把身體拉起來,」林頌凱醫師比喻,從頭到腳讓身體盡量呈一直線。

 

睡姿:平躺時在膝下墊個枕頭,避免兩腳蹬直,以免加重背部的壓力。側躺時兩膝彎曲,在兩膝間夾個枕頭,會更舒服。不要趴睡,以免增加腰部的負擔。

 

2.常做伸展操

「你給我20秒,我給你健康。」鍾佩珍主任強烈地建議上班族,每隔40分鐘,應該讓身體休息20秒,做做伸展拉筋的運動,活動一下四肢,避免長時間維持固定的姿勢。

 

3.規律的運動

鍾佩珍建議「養成每天半小時的運動量」,她自己無論多忙,十幾年來,每天一定晨泳半小時。

 

培養一種運動的嗜好,除了游泳之外,太極拳、瑜伽、彼拉提斯……等,都有伸展肌肉、訓練肌耐力的作用,也可以達到放鬆身心的效果,對於改善痠痛有實質的助益。

 

但是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組長簡文仁提醒,「做任何運動都要注意『漸進開始,量力結束』的安全原則,」從簡單、輕緩的小動作開始,再慢慢漸進到有難度、激烈的大動作。並且要體認個人的身體差異,不要勉強做跟示範老師一樣的動作,否則舊的痠痛還沒解決,又造成新的傷害,反而得不償失。

 

出處:康健雜誌(原文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