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花謝落下成雨,心碎一地成歌~《當櫻花盛開》  

【作者:DiDi

有一種思念,穿過白雲、吹過草原,到達夢境的邊緣。太陽底下看似尋常過,但思念卻像陰翳的雨季,絲絲縷縷縈繞不去。多麼想和她/他在夢裡相逢,追憶那些曾經美好又疏忽的細節,如果時光能夠回溯,如果情緣可以從頭…….

德國女導演多莉絲朵利(Doris Dorrie)2008年作品《當櫻花盛開》,是一部相當深情動人的電影。人總要在失去之後,才明白曾經擁有的可貴,似乎永遠也學不會把握當下的幸福,覺得眼前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老先生在妻子猝逝後,才發現原來溫柔體貼的她,為了照顧先生和家庭,放棄了自己追求的夢想,就像一隻困在囚籠裡的山貓。於是老先生決定踏上妻子生前喜歡卻無緣前往的日本,在皚皚白雪的富士山前、在落英繽紛的櫻花樹下、在「日本舞踏」的追影冥想中,帶著無限的思念,一步一步完成妻子的心願。

這部電影帶來的感動是綿長深邃的,對生命和親情的體悟是平凡卻深刻的。尤其導演以「舞踏」象徵生命的流逝,回歸本真的死亡之姿,讓電影多了藝術的雋永,讓生命有了不平凡的高度。花謝落下成雨,心碎一地成歌,就像櫻花綻放在生命最燦爛的時刻,多麼美,又多麼哀豔。

「我想吃櫻花瓣
想親吻那抹桃色
回想起我年少時期
那通達到宇宙的芳香
不禁潸然淚下
我悠淡的情路
落下凋零花瓣
我也終將迎接死亡
等到那一天
我會帶著所有我得到的愛
讓生命更飽滿
到時櫻花樹會溫柔擁抱我吧
櫻花,櫻花,櫻花
豐富我的生與死
謝謝你,櫻花」

草間彌生《櫻花》

 

*關於「日本舞踏」的延伸閱讀

http://tyionq.pixnet.net/blog/post/17390109-%E7%84%A1%E8%81%B2%E7%9A%84%E5%90%B6%E5%96%8A%E2%94%80%E6%9A%97%E9%BB%91%E8%88%9E%E8%B8%8F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