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感冒後需要「換牙刷」嗎?  

一天該刷幾次牙?

一天吃幾次,就刷幾次,且吃完東西5分鐘之內就須刷牙。

希望這個答案沒有嚇到你。
感冒後需要「換牙刷」嗎?
口腔內的細菌多到嚇人,健康的牙齒牙齦溝約有103個細菌,牙齒表面約有109個,如果有牙周病,單一顆牙齒就有1011個,而目前分子生物學已經確認口腔內的菌種高達700多種,哈佛大學口腔生物醫學博士林靜毅忙不連迭說出這些數字。

不論是造成蛀牙或導致牙周病的細菌,繁殖力都很強。食物殘渣停留在口腔沒多久就開始發酵,變成培育細菌的養分,當口腔中的細菌被糖蛋白成分所吸附,黏在牙齒上,這就是牙菌斑,在牙齒表面與縫隙內逐漸演變成薄膜狀的菌落,而這也是將來得到牙周病的主因。

根據醫學報告,酸鹼值5.5以下的食物在口腔停留5~10分鐘就開始發酵,對牙齒產生酸化(脫鈣)作用。前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牙科主任黃左琪提醒,當琺瑯質慢慢被酸化,一段時間後,表面會失去光滑而變成白白的片狀,「這就是蛀牙的前兆,如果持續不注意口腔清潔,經過一段時間,牙齒就蛀個洞了。」但是如果加強潔牙及氟化物使用,琺瑯質也會再次鈣化恢復健康。

也因此,牙醫師們不斷提醒,只要吃完東西就要立刻刷牙,「就像吃完飯要把碗洗起來,誰敢拿還沒洗的碗盛飯來吃呢,」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臨床教授楊沛青醫師譬喻。

為了避免整天刷牙刷不停,甜食可跟著正餐一起吃,吃完立刻刷牙,「不要整天都在吃東西,尤其是零食,」長年推動校園口腔健康的民生牙醫診所主治醫師沈茂根提醒。

正確刷牙很重要,不論是否使用貝式刷牙法,都必須至少花3分鐘,才能將全口牙齒徹底清潔乾淨。尤其睡覺前的潔牙最重要,因為睡覺時唾液分泌少,如果沒有刷乾淨,容易蛀牙。

怎麼選牙刷?何時該換牙刷?感冒後需要更換嗎?

走一趟藥妝店或大賣場,各式各樣牙刷掛滿半面牆,刷毛分成超軟、軟、中軟、硬毛;刷頭更不用說了,有規規矩矩的平整頭、波浪頭、前凹後凸頭……教人眼花撩亂,不知從何選起。

挑選時建議回歸基本面,不要被花俏的設計沖昏頭,應以自己的口腔大小為準,以一次可刷2~3顆牙為宜,刷頭不應太大,刷毛則以軟硬度適中為宜。

如果剛做完牙周病手術,最好使用超軟毛牙刷,才能保護脆弱的牙齦,沈茂根補充。

有些人擔心感冒期間,病毒會殘存在牙刷上,於是產生了該不該更換牙刷的疑問,牙醫師們異口同聲表示,感冒後不必換牙刷。不論有沒有感冒,口腔內細菌量多,「一旦刷牙就會附著細菌,」沈茂根解釋。

需要更換牙刷可把握三大原則:

1.從牙刷背面看,如果已經看到刷毛岔開外翻,表示刷毛很蓬鬆了,就是必須更換。

2.即使刷毛沒有外岔,但已經使用了6~8週,仍需更換。

3.刷毛底部若有髒東西沉積,就需更換。

 

出處:康健雜誌作者:林芝安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做錯了,等於沒做!用「牙線」也有學問

資深牙醫的良心告白:能做假牙就不要植牙!

漱口水可以天天用嗎?

什麼!原來沒有腸胃型感冒?

感冒時怎麼吃,才能快點好?

 

 

 


作者相關文章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