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驚人的澱粉減重法!公開3大助瘦食材  

減重一定要餓得頭昏眼花、全身無力嗎?試試澱粉吧!美國醫學博士麥克杜格從亞洲人身上發現澱粉的奧秘,吃穀類和蔬菜為主的飲食不但讓人健康到老,還能開心減重。
驚人的澱粉減重法!公開3大助瘦食材
澱粉是什麼?

許多人常把「碳水化合物」和「澱粉」畫上等號,其實兩者不盡相同。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指出,碳水化合物是指所有由碳、氫、和氧元素組合而成的物質,其中,果糖、乳糖、葡萄糖等單純的碳水化合物最容易被身體分解,以快速提供能量。

澱粉則屬於複合碳水化合物,必須由唾液和腸胃裡的酵素緩慢消化分解,才能逐漸釋放到血液中,轉化為養分,也正因如此,吃澱粉所獲得的飽足感會比吃糖還持久。

除了提供身體的飽足,澱粉更是人們維持心靈愉悅的必要元素。

吳映蓉指出,人體重要器官如腦部、紅血球、神經系統細胞都仰賴葡萄糖運作,但許多人為了減肥,一口澱粉都不敢吃,身體得不到能量,只好自行尋找出路,動用到蛋白質胺基酸,將它轉變成葡萄糖,這個生化路徑稱為「糖質新生作用」,必須由皮質醇(又稱可體松)來驅動,一旦皮質醇大量增加,體內的血清素就被抑制,使人心情低落,更會出現強烈想吃甜食的代償心理,食慾失控,減重當然破功。

要避免狂吃甜食難以自拔,就必須維持血糖穩定,澱粉類食物能在體內徐徐分解成葡萄糖,提供穩定能量,皮質醇和血清素維持平衡,情緒就能平和愉悅。

正因如此,將澱粉譽為「療癒食物」絕不為過。

吃澱粉,健康又助瘦公開【3大療癒好澱粉】

◎1.糙米(全穀類澱粉│熱量:341.6kcal│碳水化合物:74.7 g│膳食纖維:2.8 g)

好處:

比起白米,糙米含有更多的營養,包括維生素B群、維生素E、維生素K、膳食纖維等。

研究發現,以糙米取代白米可降低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

糙米中含木酚素,可預防乳癌和其他荷爾蒙相關癌症。英國研究也發現,停經後的婦女吃富含木酚素的食物,體脂肪和身體質量指數(BMI)比較低,也就是會比較精實、比較瘦。

◎2.山藥(根莖類澱粉│熱量:84.4 kcal│碳水化合物:18.2 g│膳食纖維:1.3 g)

好處:

蛋白質高,但脂肪很低,水溶性纖維也帶來飽足,是不易讓人發胖的澱粉好選擇。

山藥的最大特色是含有黏液蛋白,可預防心血管脂肪堆積,且有助腸胃消化吸收。

◎3.蓮藕(根莖類澱粉│熱量:64.1 kcal│碳水化合物:14.8 g│膳食纖維:3.2 g)

好處:

蓮藕堪稱中醫養生超級食材,生藕性味甘寒,可清熱生津、涼血止血、散瘀,適用於口乾舌燥及火氣大的人;煮熟後,性由寒轉溫,有健脾養胃、補氣養血、止瀉的效果,適合胃腸虛弱、消化不良的人食用。

營養觀點,蓮藕含維生素B、C、焦性兒茶酚、鉀、鐵、膳食纖維、丹寧酸等,有抗氧化、促進胃腸蠕動、補血、止血的作用。

 

出處:康健雜誌作者:林慧淳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揭開真相/「深呼吸」就能瘦,你信不信?

每個人都想知道/身體「自動減肥」怎麼做?

新知/打造不發炎體質!就能抗癌、減肥、抗老

盤點採買清單/吃零食,竟然可以抗癌

中醫/保腸胃【薑,是一個好食物!】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