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22 │如何回答孩子千奇百怪的問題?  

作者:九色芬&媽咪

  鄭兆傑老師擅長從兒童畫中,分析孩子的特質與性向,家長該如何應對聰明愛問的小孩?怎麼做才能「把學習還給孩子」呢?歡迎報名2014/01/11(六)下午 2:00~4:00的「從好奇看適性」講座,地點在公館的魚木人文咖啡,家長可攜帶兒童畫作,參與限額座談的「童畫分析」唷!

  線上報名: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HOuMyG-7ZbGVIiVcb0sYKH8rqj-f4BLvRzsv2e5v62w/viewform

小孩好奇的事22 (4)  孩子好奇的事推薦序 圖 / Josephine

作者:鄭兆傑 台灣適性發展促進會分析諮詢師|生涯發展分析師(小孩好奇的事)

 

 回答孩子的問題,有很重要嗎?

孩子的提問,有三大類型,一為不理解,其二是好奇,第三是尋求關懷以及表達孩子的關懷。孩子的提問本質是在學習,以及對「應答人」的重視。

 小孩好奇的事22

因此認真的接收孩子的問題,除了教導與滿足好奇外,就是接受並回應孩子的善意關懷,讓愛與人情溫暖的流通不是很重要嗎?

 

如何回答孩子千奇百怪的問題?

父母並不需要成為全能,也不需要成為答案王,更不需要為孩子打理一切「準備成功」的條件。引導、探索勝過於標準答案,也能養成孩子面對並解決各種問題的能力。更重要是藉由重視的態度來回應孩子的問題, 來滿足孩子的基本心理需求。

 

小孩好奇的事22 (2)  

孩子有什麼心理需求

不論是成人、青少年、孩童,在基本的心理需求都是一致的!

常見的好奇心、成就感、被愛被關懷、自尊心等等,是不分年齡、性別、種族,千萬別輕忽孩童從出生就有的心理需求,以及潛移默化的學習力,因此平時父母或照顧者的處事態度,即在建立孩子的人際互動的理解,對孩子人格成熟度與往後獨立生活的處事能力是有相當的影響力。

 

要如何滿足孩子的好奇心呢?

孩子的每一分秒都充滿好奇,並專注在模仿、認知與學習中。父母認真傾聽孩子的問題,已經是回應了孩子的自尊心、被愛被關懷的需求!引導孩子思考問題與探尋答案,這過程中就能滿足孩子的好奇心與成就感,而孩子在未來也很可能會用這樣的方式,與人際良善的互動。

 

別忘了學習的目的

探究孩子提問的本質,都是在學習!但時常父母在應付孩子的各種生活問題時,容易遺忘學習的目的。在適性發展的角度,學習重點是在「培養社會生存的大智慧」,而智慧的定義在於擁有能適應各種情境,以及解決各種問題的「大能力」,;而技能、知識是從大能力延伸的需求,或個人興趣的發展。

 

一直很好奇作者九色芬媽咪如何專職家務管理外,還能寫作、做丈夫的溫暖支持,同時又滿足孩子的適性發展,等待多年終於在本書看到解答。

 

九色芬不是獨特又乖巧的個別案例,九色芬媽咪也沒有魔法,從本書的一問一答中,可感受到這位多功能的媽媽,如何藉由正面回應孩子成長的各種提問,引導孩子觀察環境、自行探索答案、瞭解尊重、留意人際互動,甚至自我檢討。

 

小孩好奇的事22 (3)  

請將學習還給孩子!讓孩子擁有能夠自理又自願邁向成功的能力。

親子教養過程可以是輕鬆幽默,卻又讓彼此感受到滿滿的關懷,所仰賴的只是認真且溫暖回應孩子的問題,當心理的需求滿足了,問題有了出口,豐收的答案就在不遠之處。

 

「從好奇看適性」-小孩好奇的事 新書分享會

主講人:台灣適性發展促進會諮商師-鄭兆傑老師

第一場:魚木人文咖啡 2014/01/11(六) 台北市溫州街74巷5弄3號

第二場:國家書店   2014/01/25(六) 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線上報名: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HOuMyG-7ZbGVIiVcb0sYKH8rqj-f4BLvRzsv2e5v62w/viewform

 

媽咪小孩愛聊天  小孩好奇的事 (去背)  

  小孩:「媽,為什麼要水滾了,才把肉和菜丟進火鍋裡?」

  媽咪:「因為…,妳怎麼都丟進去了!」

  小孩:「因為我想丟嘛!」

  媽咪:「你等一下就可以吃到為什麼了。」

  小孩:「媽,肉沒熟耶。」

  媽咪:「嗯,湯也很油!」


文章來源: 小孩好奇的事 :: 痞客邦 PIXNET :: (已授權)
作者介紹: 九色芬&媽咪


作者相關文章



松本第一的日本甜點店:開運堂


呼!剛出爐的《本初音》


松本的泉水和人偶之街:高砂通


《不怕輸的運動會│負(ま)けてもいい運動会(うんどうかい)》


〈小小的簽名〉


《九色芬變形記》開展啦!


《最神的一首詩》


《最遜的一首詩》


《最甜的一首詩》


《最帥的一首詩》


《最胖的一首詩》


30 │會動的連續圖案


29 │美術館裡的蘑菇屋


28 │圖畫-空間裡的秘境


27 │我喜歡游泳


26 │快樂的煙火秀


25 │許願塔樂園


24 │畫作-動物健康操


23 │畫作-五歲女孩愛唱歌


22 │如何回答孩子千奇百怪的問題?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