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首次「兩岸四地華人幸福經濟大調查」  

四地華人互看,新加坡最幸福

在華人經濟圈當中,哪個地區的民眾最幸福?首度進行的跨國幸福經濟大調查,發現新加坡人民幸福指數最高,也是其他地區華人羨慕的對象。

以人民的幸福衡量一個國家的進步及競爭力,日益成為風行全球的新顯學。追隨這股世界趨勢,《遠見雜誌》創華人世界之先,結合大陸北京零點研究、香港《信報》與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以及新加坡《聯合早報》、新加坡報業控股市場部,共同進行第一份華人經濟體的「兩岸四地幸福經濟大調查」。
2
這份跨國調查歷時四個月完成,調查方法參考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的「美好生活指數」(Your Better Life Index),一共擇選居住、收入、就業、教育、健康、社會支持、生活滿意度、工作與生活平衡、安全、政府治理、自然環境等11個面向進行調查。

這11個面向、共22個指標,包含統計資料與四地民眾的電話民意調查,硬加軟、主觀加客觀,綜合比較四地華人幸福經濟。

本次調查最大亮點是詢問,四地民眾如何互看彼此的幸福感。當問到,「你認為下列哪個地區的民眾最幸福?」結果有著驚人的相似,也有耐人尋味的差異。

首先,無論是哪個國家和地區,四地民眾均一致認為新加坡最幸福。

台灣、新加坡看法傾向一致

在彼此互看方面,台灣、香港與大陸三地,也都認為新加坡比自己居住的地方幸福。

大陸人回答,新加坡最幸福比例32%,超過認為大陸幸福的比例(23.3%)。而台灣人選新加坡最幸福的比例40.3%,也微幅高於台灣39%。香港人認為新加坡人幸福比例更高達48.8%,遠遠高於香港25.5%。

自己看自己國家的幸福度,新加坡人最高,51.9%的新加坡民眾認為自己的國家最幸福。台灣次之,有39.7%;香港排第三,25.5%:大陸最後一名,只有23.3%的大陸人,認為大陸人最幸福。

再來,新加坡、香港、台灣,都把大陸看成不幸福的地方,而且比例都出奇低,三地認為大陸幸福的比例只在3~4%間。

四地間,台灣人與新加坡人的看法比較傾向一致。除了台灣人認為新加坡人最幸福外,新加坡人認為四地中第二幸福的地方是台灣,比例達29.8%。兩地民眾除了一致認為大陸不幸福外,也均認為香港人不幸福。

不過在中國大陸的民眾心中,儘管陸客哈台,每年250萬大陸客遊台灣,但大陸民眾卻視台灣為四地中最不幸福。

除了首次進行的四地民眾互看,反應了很多有趣的現象外,本次也在兩岸四地,各自進行約1000份的電話問卷,詢問當地民眾對於11項與幸福相關面向的滿意度。

由於四地人民心中滿意度的那把尺不同,四地的政治體制與社會狀況也不同,因此無法直接拿民眾回答的滿意度來進行四地高低排名,但卻可了解四地居民對於生活面向滿意度的優劣順序。

四地民眾皆不滿政府施政

採用統計學計算方法,將11個面向換算成分數,最高滿意度的代表10分,最低滿意度的代表0分,可計算出各地民眾對於11個面向的滿意度排序,反映各地人民的真實心情。

當詢問受訪民眾在11個面向的滿意度時,最滿意的是人身安全,第二滿意是居住房屋。至於台灣人心目中落在0分、最不滿意的是政府施政。

這不難理解。近幾年台灣人的集體焦慮,在於政府效能喪失,已成為人們心中最大的痛。但整體而言,台灣治安不錯、自有住宅率超過八成,人民在這些方面滿意度高。

再來看中國大陸,民眾最滿意的是親友支持度,再來是個人健康狀況,最不滿意的是汙染防治。大陸經過快速發展的30年,環境汙染嚴重,可以理解為何民眾對汙染最不滿意。

再來看香港。香港跟台灣有點類似,最滿意人身安全,至於政府施政則落在0分,是人民最不滿意的項目。

至於新加坡,人民最滿意的是居住房屋,其次是人身安全,最不滿意的則是收入狀況,其次則為休閒時間。

四地民眾較滿意人身安全

其實比較四地民眾對11個面向的滿意度優先順序,可以找出共同性。共同性是華人社會的治安比較好,除了大陸外,台灣、香港與新加坡人民,均非常滿意個人人身安全,幾乎都落在10分。除了香港因為房價天價,比較不滿意居住狀況外,台灣、新加坡對於居住房屋的滿意度也都頗高,拿到8分以上。

而四地民眾最不滿意的倒數項目,均包括政府施政。其實四地的政治制度有極大差異,台灣是絕對的民主、大陸是共產黨專政、新加坡雖有議會與選舉,但不算西方民主制度,香港由大陸派特首治理,但不管哪種體制,似乎四地民眾對政府施政都不是滿意度很高,台灣與香港民眾在政府施政滿意度落在0分,新加坡0.9分,大陸也才2.9分。

另外對於目前收入的滿意度,四地民眾均不太滿意。

台灣只拿3.1分,香港拿4.8分,令人意外的是國民所得超過台灣兩倍的新加坡,在這項分數拿0分,而經濟持續起飛的大陸民眾滿意度也只有2.2分。顯然全球經濟遲緩,即便大陸與新加坡也受衝擊,人民對荷包都不太滿意。

本次調查,除了11面向的民眾滿意度之外,同時還參考OECD調查方式,進行客觀「硬指標」比較。

在四地共同可取得數據資料的七大面向、共11個跟幸福相關的次指標比較,結果總排名,新加坡排第一、台灣第二、香港第三、大陸第四。

排名第一的新加坡在家戶連網率、收入、就業等三大面向均拿第一。

上網是現代化生活必備,家戶連網比率愈高意味居住愈便利,在這一項,新加坡表現最好,台灣次之,香港第三,而中國大陸有一半以上的人沒辦法上網,表現最低。

佐證每戶每年可支配所得的客觀數據,新加坡最高,達9萬5176美元,香港8萬2683美元,皆屬高所得。台灣則是4萬468美元,高於中國大陸的1萬332美元。

硬體總排名第二的台灣則有兩大面向、三項次指標排入四地第一。一是15歲以上大專程度占39%,比例遠高於大陸(11.2%)與香港(26.8%)。

華人工作時數偏長 台灣最低

台灣在縮小貧富差距上也是四地表現最好的,家庭收入前20%與最低20%級距是6.1倍,遠遠低於其他三地(均超過15倍),顯示台灣的貧富差距雖比過去嚴重,但跟其他區域比,表現不錯。

台灣人常常抱怨工時太長,但跟勤奮的其他華人經濟體比較,在人均週工時的次指標上,大陸是工作狂,平均每週工作高達46.2小時,香港也不遑多讓,是46小時,台灣的平均工作時數最少,為每週44.6小時,四地最低。

硬體指標總排名第三的香港則在健康與自然環境兩大面向、三項次指標排第一。

香港在零歲平均餘命、初生嬰兒死亡率與健康狀況滿意度3個次指標組成的健康面向,得分令人刮目相看,83歲的零歲平均餘命,是四地最長壽。1.3%的初生嬰兒死亡率,亦是四地之冠。

自然環境上,香港的燃料燃燒CO2排放量四地最低,大陸則最高,達72.7,顯示是個汙染大國。

如同眾多幸福研究的結論,高失業率折損掉的快樂,遠多於高通膨,工作是幸福來源之一,失業後隨之失去的是收入與自尊。

中國大陸表現較突出的,就在勞動參與率方面拿第一。不僅高達74.1%的就業率拿到四地最高,尤其婦女就業率67.7%,表現更突出,顯示「社會主義大家庭」中女性撐起半邊天。

對比之下,台灣整體勞動參與率是四地最低,可能與愈來愈多人提早退休、婦女就業比率較低有關。

整體而言,同樣是華人為主的經濟體,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新加坡在硬指標與主觀滿意度上均呈現相似處,也出現極大差異。如何增進華人幸福經濟,四地不妨相互觀摩學習。

 

調查執行∕遠見民調中心、北京零點研究、

香港《信報》、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

新加坡《聯合早報》、新加坡報業控股市場部

文∕邱莉燕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http://www.gvm.com.tw

 

 

 


作者相關文章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