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詩話聯翩~日月潭  

圖文提供:再發現‧動感日月潭! FB粉絲團~

「詩話」原指評論詩歌、詩人、詩派及記錄詩人、詩歌故實的著作,起於蕭梁鍾嶸《詩品》,自趙宋以後開始盛行。「詩話」大抵出於偶感隨興、信手拈來,往往簡練精切、片言中肯。但還有一種與「詞話」相同,屬於說唱文學韻散互用的小說體,也叫「詩話」,如宋話本《大唐三藏取經詩話》。我這篇小文之所以也叫「詩話」,是因為我在日月潭所作的一組七言絕句都是「偶感隨興、信手拈來」,其內容在敘述詩歌故實,行文則韻散聯翩不檢,雖不全同於兩種「詩話」,卻多少類同,所以就冒用來作為題目。日月潭的山水之美,永遠看不完也寫不盡~

拿我們所嚮往的天山「天池」和長白山「天池」來和它比一比,我敢說,兩個「天池」都要自慚為「小巫」。就是那譽傳古今、名滿中外的杭州西湖,如果剝落它所涵蘊的歷史情懷和人文精神,就很難和日月潭的天然韶秀相鬥勝。像這樣的日月潭之美,是很難用文筆詩筆畫筆乃至於鏡頭來描摹或捕捉其韻致於萬一的,我的本家兄弟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曾國基卻要我為日月潭賦詩,豈不要我煞風景褻瀆山水。而我居然也答應了。詩云:

蓬萊亙古一桃源,日月為明別有天。不染纖塵邵族地,山青水碧做家園。

據說邵族的祖先因追逐一隻白鹿,而發現這塊桃源勝地,日月的光輝將山水照耀得青碧無塵,邵族人就以此為他們子孫繁衍的家園。也因明潭形狀,一方如日一方如月,所以以「日月潭」為名。從此邵族人斷竹結筏,不止在筏上鋪造浮田,種植蔬菜糧食,也在筏上結茅建屋,架設四角網,以此居住,以此行漁。白天從山上扛回獵物,晚上升起四角網,就有許多漁獲,以此為食,也以此販賣。他們過著遠離是非,逍遙自在的生活。他們把潭中的那魯島當作聖地,膜拜著島上象徵性的白鹿和枝葉茂盛的茄冬樹,可是九二一那年的大地震,把改名作光華的聖島震崩沉沒了。現在人工造就的聖島,還新植一棵神樹,置上一塊聖石,使得邵族人可以依舊憑依祭禱。詩云:

邵人筏上造浮田,為屋結茅居水邊。架網行漁塵外樂,是非遠去即神仙。

拉魯邵族地,日月照光華。白鹿茄冬樹,子孫宜作家。

山崩地裂光華島,水面浮沉神樹老。莫使邵人添悵惘,留將聖石堪祭禱。

日月潭是從不以同一面目來對待人的。它不止以四季變化,也以晨昏朝夕晴晦寒溫風雨而改異容顏,甚至於也因你一己的心情而有所差異。

那天天尚昧爽,我面對日月潭。山色迷離恍惚,在有無之間;水面煙雲奔馳,朦朦又朧朧,只有依稀飄露的幾抹光影。它雖不是瀟湘夜雨,卻有水墨圖染的感覺,好像髯翁張大千運轉大筆揮灑而成的一般。詩云:

日月瀟湘水墨圖,大千大筆灑揮之。山涵昧爽迷丰韻,水瀲煙雲溢秀姿。

日月潭在陽光普照之下,自是青山稠疊,碧水曲迴,再加上將藍天白雲倒映波心的萬頃明潭,怎能不教你心眼通泰!如果你於此時此際,乘著輕快的小艇,悠悠閒閒的將自己流蕩於綠玻璃也似的藍天碧水中,擁抱著滿襟的清風,難道你還感受不到,那像遊戲於西王母瑤池仙境的情懷嗎?詩云:

稠疊青山水曲迴,藍天自有白雲飛。明潭萬頃空涵碧,滿目風光盡忘歸。

天藍水碧綠玻璃,擁罩群山日月遲。馳騖小艇風滿抱,忽如放浪戲瑤池。

如果要我說日月潭一天中最可流連的景光,我會一再說是日頭西斜昏黃之前。請看這時候:夕陽在水面上跳躍著粼粼閃閃的光影,白鳥或單飛或成對或成群,上上下下舞動著翩翩然的姿韻。九龍山上的神龍這時也翻轉身軀矯捷的游入潭中,趁著晚風,蜿蜿蜒蜒的激動起盡是蒼蒼的潭水,而晚風也搖蕩著龍王的水殿,使它散漫著夕陽的金彩,四周圍成群的山巒跟著裊動或遠或近的煙嵐。這時不禁使我感悟到:如果我們能拋開物慾,尤其是名利權勢的追求,就能逍遙於現世生活之中。那麼也就能把日月潭的山光水色攬入胸懷,而給自己許多愉快了。詩云:

粼粼閃閃夕陽光,上下翩翩白鳥翔。山化游龍翻入水,蜿蜒激動盡蒼蒼。

風搖水殿夕陽天,裊動群山遠近煙。物外逍遙今世界,胸懷日月自流連。

我們酒党有「飲酒八要」,意謂飲酒時有八要件可以影響酒興酒膽酒量的深淺厚薄,八要者人事身心酒菜時地是也。但每每苦於時地,時者花朝月夕,地者青山綠水。然而如果我們有日月潭這樣的地方,我們會先在湖邊步道遊行,在夾道的青青草木中觀覽掩映的波光,然後聚集蔣公亭上,披襟放眼,嘯傲揮杯,盡興盡情於人間之愉快。詩云:

潭邊步道最堪行,掩映波光草木青。嘯傲揮杯休止處,披襟放眼蔣公亭。

誠如上文所云,日月潭之美是永遠描摹不盡的,而本文的詩和詩話既是隨興聯翩,那麼拙詩既已「窮」,「詩話」也自然止於此了。

附記:拙作〈日月潭雜詠〉皆出諸口占,有所借助「鄰韻」。借用於首句者頗多,但若其第一首之以「天」混「源」、「園」,則不免貽笑方家。讀者鑑之。

【2011/04/20 聯合報】@ http://udn.com/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