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美麗素食 青醬義大利麵  

青醬義大利麵主角──青醬(pesto),由辛溫化滯行氣的九層塔與甘溫滋潤的松子搭檔,帶出溫潤馨香的口感。青醬用來塗麵餅、拌麵、涼拌菜蔬,亦別有風味。

990929
唐‧韋應物〈秋夜寄邱員外〉詩:「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空山松子落,幽人應未眠。」松子為松科植物紅松、油松、馬尾松的種子,又名松子仁、海松子等,不僅美味,更是食療佳品。西元八世紀,轄制東北中北部的渤海國,便將松子做為貢品,獻給中原地區的唐朝政權。清廷每年也都從長白山區征收大量松子入貢,供皇上御前早晚膳用。

松子是蛋白質和優質脂肪的來源,尤有益素食者。油脂含量約70%,大多為亞油酸、亞麻酸、花生四烯酸等不飽和脂肪酸;這些脂肪酸不能在人體內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有助細胞生物膜機制更新,防止膽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積,造成動脈硬化。老年人常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松子能增強腦細胞代謝、促進和維護腦細胞和神經功能,是優質的大腦營養補充劑,特別適合用腦過度群食用。谷氨酸含量高達16.3%,可增強記憶力。此外,松子中的磷和錳含量非常豐富,有益大腦和神經,對老年癡呆有很好的防杜作用。唐《酉陽雜俎》首載松子為益壽之品,明《本草經疏》指出,松子「味甘補血,血氣充足則五臟自潤,髮黑不飢,故能延年,輕身不老」。中年人常食,有利於抗老防衰、增強記憶力。

中醫認為,松子性溫味甘,無毒,入肝、肺、大腸經,滋陰潤燥、補氣充飢、潤肺止咳、潤膚。最適合體虛便祕者食用,松子的通便作用緩和,特別適合年老體弱、病後、產後的便祕者食用。可取松子仁二十克碾碎,同糙米一百克煮粥,早晚服食。

松子雖好,並非人人皆宜。脾虛、腹瀉以及多痰患者最好適量服之。由於松子油脂較多,且屬於高熱量食品(每一百克的松子可以在體內轉換出近七百大卡的熱量),所以,吃得太多會增加體脂,每天食用量以二十~三十克為宜。
松子久存會產生「油耗」味,最好放在密封容器冷藏,以防油脂氧化變質。挑選松子仁時,應以顆粒大而形體完整、顏色白淨,並且乾燥者為佳。

以下為3~4人份

材料:

螺旋麵300公克
花椰菜80克(約1/5棵)
草菇30公克
九層塔60公克
松子(煸炒過)60克(預留10克裝盤用)
橄欖油2杯
白醬油1/2杯
醋1/3杯
赤砂糖半茶匙
豆皮酥少許
胡椒少許
(計量杯為一般家用電鍋200c.c.量米杯)

作法:

煮麵:冷水煮義大利麵10分鐘,撈起過冷開水,備用。
青醬汁:九層塔、松子(50公克)、橄欖油、白醬油、醋、赤砂、胡椒,全部一起用果汁機打成醬汁,備用。
配菜:草菇要炒之前,先焯一下,去掉菇本身的氣味;將花椰菜、草菇與義大利麵一起用中火拌炒,熟後裝盤。
義大利麵淋上青醬,再灑上豆皮酥與松子,略拌一下,可增加風味。

TIPS:

1.冷水煮義大麵時,可先加入少許鹽。

2.義大利麵煮軟,過冷水後撈起,記得滴幾滴橄欖油,避免麵條黏在一起。
3.配菜可加入一些枸杞或甜椒,不僅配色更美,營養也加分。
4.豆皮酥的製作:兩張豆皮切碎,小火煸炒。

 

 

 

 

更多美麗女人 

文章來源 : 智邦生活館  公益電子報素食聰明吃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