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常吃麵包,你也可以千年不腐  

習慣把麵包當早餐的人要注意了:麵包裡的防腐劑含量,高得讓你難以想像,常吃麵包,你很有機會變成木乃伊!

最有名的案例就是經過十四年不變的「木乃伊漢堡」。一位美國人做了個實驗,將漢堡放在大衣口袋中,長達十四年,結果除了蔬菜腐爛消失,麵包部分卻保存完好,彷彿昨天才買的一樣。

另外,麵包加防腐劑不是新聞,但是遺忘在櫃子裡長達三年的麵包,沒發霉也沒變質,像是剛出爐的一樣,就連蒼蠅、螞蟻也不來,這就有點恐怖了。

剛出爐的新鮮麵包,在室溫下只能存放兩到三天,這些麵包之所以可以無視保存期限、經久不壞,原因就在於添加了大量的防腐劑。

防腐劑的種類不同,對人體的影響也有差,常見的防腐劑種類有己二烯酸、丙酸、苯甲酸和去水醋酸。

己二烯酸是是常見的食用防腐劑,毒性較低,代謝後會轉換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體外;但食用過量會刺激腸、胃,影響肝臟機能,對身體造成危害。

此外,有肝、腎疾病的人不能吃含己二烯酸的食品。小朋友愛吃的蘋果麵包中就含有己二烯酸,雖然劑量在容許範圍內,但是吃多還是會對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

至於多數速食店都會使用的丙酸,作用是抑制黴菌和部分酵母菌,是一種毒性較低的防腐劑,但是危害會慢慢累積。根據研究,丙酸與一些腸道問題和偏頭痛有關,造成經常性的疲倦感;食用丙酸過量不只傷害腎臟,還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

苯甲酸又叫做安息香酸,能參與人體代謝並排出體外,毒性低,在標準用量內不會對人體產生傷害。

理論上,苯甲酸在九到十五個小時內會被人體代謝並排出,但食用過量仍會對肝臟和腎臟造成危害;另外,肝臟病患者也不適合食用含苯甲酸的食物。

去水醋酸鈉是常見防腐劑中,毒性最強的一種,依法只能使用於乳酪、奶油、人造奶油等;但是去水醋酸除了防腐作用,還可以讓食物更彈牙、更蓬鬆,所以常被業者濫用在麵包中。

大劑量的去水醋酸會導致急性中毒,損傷腎功能;小劑量則引起慢性中毒,會降低體重、肝病變,長期食用甚至可能致癌。

容易被忽略的是,製作麵包所使用的蛋,也可能內含防腐劑。

很多麵包店用的都是液態蛋,而不是家裡吃的一顆顆洗選蛋;液態蛋是蛋白及蛋黃分桶,除了在打蛋分裝時可能受到汙染外,桶裝時為了保存,也會加入安定劑和防腐劑。

如何正確選擇麵包、避開致命的防腐劑?

衛生局提醒,購買麵包應選擇信用良好、環境衛生的店家,而且盡速食用;如果沒有馬上吃完,建議放置在陽光照射不到的陰涼處,或者放進冰箱中冷藏。

挑選麵包時,不妨看看標籤上的成分,認識各種添加劑可能造成的危害;另外,就算包裝上寫著「無人工添加物」,也不能完全相信,因為根據食品法規,添加物在安全範圍內可以省略不寫。

另外,就算標榜無添加防腐劑,業者也可能早就發展出能躲避檢驗的防腐添加物了。

從表面來看,是否加了過量的防腐劑,可以從麵包的氣孔數量分辨;丙酸加得越多,麵包會越結實,撕開來看,氣孔數量也明顯比較少。

不想吃到太多防腐劑,其實可以選擇紅豆麵包。因為紅豆麵包所含的糖分較多,糖是天然的防腐劑,本身就有防腐的功效,防腐劑自然用得比較少;另一個選擇是手工麵包。手工製作的麵包,比用機器大量生產的麵包更天然、更美味,雖然價格比較高,但卻是不錯的選擇。

在超商及連鎖店買到的,多半是用機器生產的麵包,很少有機會能吃到手工麵包。分辨是不是真正的手工麵包也有學問,手工麵包撕開來看,裡面有大小不同的氣孔,這就是手作的特徵。手工麵包吃起來口感紮實彈牙;相比之下,機器做的麵包較鬆弛,口感也比較缺乏層次。

此外,吃甜麵包配上一杯茶,除了可以解膩,綠茶中的兒茶素及紅茶中的茶紅素,也可以消除部分添加物帶來的危害。
getImage

文章來源:外食族:這樣吃就能百毒不侵!/ 人本自然編輯部 著

人本自然文化@FB粉絲頁
松果体愛讀書@FB粉絲頁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