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鍛鍊眼神4要訣, 讓人樂於與你交談  

「那家公司的業務說話時,眼神閃爍、飄移不定,像是在說謊的樣子,這次的提案內容要重新檢驗……」眼神經常是判定一個人說話是否誠實的關鍵,就算對方辯才無礙,說得頭頭是道,也很難掩蓋眼睛所傳達的真實訊息。

因此與人交談時,除了必須留意口語與肢體動作的表達外,在所有表情中,又以眼神最為重要,不僅能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還能根據眼神檢驗對方所說的話是否可靠。

《不說話的技術》作者麻生顯太郎強調,眼睛的表達能力一點也不輸給嘴巴,只要靈活運用以下4個要訣,就可以在說話之餘,透過眼睛表達想法,甚至博得好感:

1.張大眼睛、加大音量,強化溝通效果:

說話的同時張大眼睛,可以有效傳達「咦?」「真讓人驚訝!」「怎麼樣?」「我想聽!」「這裡很重要!」等訊息。
比如說,與客戶進行簡報時,說到「社群網站使用者愈多,愈加突顯人與人面對面溝通的重要性」這句話的時候,可以在提到「面對面溝通」時,加大音量、張大眼睛,讓聽眾就像是看見平面資料上的粗體字一樣,對這部分特別有印象。

2.將視線往上移,表達懷疑:

當對方滔滔不絕地說個不停,你又無法當面說出「等等,這是怎麼一回事?」時,不妨將視線稍稍往上移,讓對方察覺你的懷疑。
由於將視線往上移,將會造成比搖頭稍弱的否定感,感覺就像在告訴對方「雖然我有點懷疑,但我會聽你說完」,透過這個舉動,將可讓對方主動察覺你的感受,停止滔滔雄辯,並進一步澄清你的疑慮。

3.調整眼神交會的節奏與位置,改變自我形象:

與人交談時,眼神會無意識地與對方交會3秒、移開1秒,並不斷地重複。因此只要改變一下節奏,或視線停留的位置,就能改變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印象。
比如說,與對方眼神交會時,多停留1秒,藉此表達「我對你說的話很感興趣」;或是將視線看向斜上方或斜下方,告訴對方「我正在試著回想你所說的話」或「我正在思考」;此外,若是想讓對方覺得你的腦筋很靈活,說話時可快速水平移動視線。

4.避免目露兇光,用笑容吸引對方:

要讓對方產生好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保持微笑,並避免眉頭深鎖、目露兇光,但很多人卻往往因為表情不自然,而導致對方退避三舍。想要改變這種窘境,可對著鏡子練習,想像當你面對期待已久的客戶時,你的表情、眼神是否會在對方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只要多練習幾次,就能有明顯的改善,讓客戶更樂於與你交談。

 

取材自《不說話的技術》,天下文化出版。
整理 / 陳清稱,本文摘自《經理人月刊》2013年2月號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